文章内容

速来打卡!这儿的山坡红艳艳

琅琊镇乡村旅游进入复苏期,8处景区已全部对外开放

□本报记者 梁玉鹏 本报通讯员 董雪

高低起伏,花红柳绿。4月22日,记者还没到达琅琊镇小东岭映山红种植基地,远远就看到满山映山红开得正盛,顺着山势,映山红由低到高依次铺开,仿佛一片花的海洋。不少游客被这美景吸引,停车驻足观赏拍照。

踏青赏花采摘赶海 迎来旅游小高峰

“我们园区内种植的基本都是天山之火这个品种,从4月15日开始,基地内映山红陆续开放,目前正是全盛期,上周末很多游客过来游玩。”小东岭映山红种植基地负责人焦子豪向记者介绍,该基地2012年建立后便成为琅琊镇一道特殊风景线,因气温原因,此处映山红比大珠山晚开近一个月,视天气能维持最长一个月的花期。

4月以来,琅琊镇各景区陆续开放,龙湾成了周边游的热门选择,记者在现场看到,手持电子通行证绿码的游客们扫描龙湾入口公共场所码,进行体温检测后即可有序进入游玩。虽然戴着口罩,却也能感受到海边挖沙、拾贝壳游客们的兴奋和喜悦。

除了赏花、赶海,该镇特色采摘园区也已开门迎客。“我们暖棚蓝莓都已成熟,现在采摘的人比较少,预计五一会迎来游客采摘高峰。”琅琊镇金星蓝莓家庭农场负责人李金星告诉记者。

每日巡查强化 监管确保无后顾之忧

“复工复产以来,网格员每天会到餐饮企业巡查,帮助他们设立公共场所码,指导申领山东省电子健康通行卡。”镇社会治理办公室王潇介绍道。

琅琊镇强化对全镇96家餐饮企业和各类园区的监管力度,一是对王家台后村等渔家宴会、农家乐和民宿的聚集地进行大摸排,对意向恢复营业的企业进行备案登记,签订承诺书,强化负责人的防控意识;二是做好重点场所防控培训工作,通过微信群发布防控重点,要求落实防控措施和公共场所码配备,强调食品安全应急处置和疫情风险防控的重要性。同时琅琊镇还在全部餐饮行业中推行“三看”监管模式,即一看从业人员健康证和健康绿码,严格每日晨检;二看后厨卫生,检查食品原料采购及储存,严格落实餐饮用具和工具消毒;三看用餐环境,严格控制用餐人数和隔桌隔座就餐,确保来镇游玩的游客无后顾之忧。

政府搭台奖励扶持 发挥一盘棋效应

作为沿海旅游胜地,琅琊镇一直将乡村旅游作为全镇经济发展的一个重点支撑点,乡村旅游之所以迅速回温,更离不开政府的早布局、强引导。

近年来,该镇立足村庄旅游业发展实际,制定下发《关于印发加快“双招双引”推进乡村振兴若干奖励政策的通知》,在市场主体发展、品牌创建等方面,对引荐人、企业和村(居)实行资金奖励。创新实施渔家宴户星级管理制度,发挥龙湾渔家旅游合作社作用,对经营业户两年评定一次,挂星管理、优上劣下,为产业持续发力、不断升级提供强大的动力。

如今,在全镇乡村旅游“一盘棋”的整体效应下,当地村民依托琅琊台、龙湾等景区,大力发展农家院、民宿旅游和特色采摘。据统计,截至4月20日,该镇8处景区已全部对外开放,共吸引游客5000多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18万元,带动蓝莓等农产品销售70万元。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