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如何尽快适应校园生活?如何备战延期后的高考?

复课备考,名师送锦囊

□本报记者 丁一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高三年级结束“最长寒假”开学复课。经过漫长的假期,返校复学后,学生们不仅要面对疫情所带来的心理影响,还要适应更加紧凑的学习节奏,该如何纾解心理压力,适应校园生活与学习?西海岸多位班主任给出了建议。

互助共赢 勤于反思

经过两个多月的线上学习,学生们跟随老师进行了一轮复习,但随着网课时间拉长,学习效率肯定大打折扣。马玉涛提醒,要尽快总结反思网课学习中的得与失,充分发挥好“互助”的学习方式。在做好疫情防护前提下,积极主动向老师、同学请教,齐心协力、合作共赢,水涨才会船高。

要抛弃网课后期松散的状态,进入静心专注投入的学习状态。结合各科前期进行的一轮复习、模拟考练情况,分学科、分专题、分系列查漏补缺,静悟反思之前的常见错误、必考点、易错点、非智力因素失分点等,建立自己的“反思总结本”,每次模拟考前翻阅,逐步形成并熟练自己的考试套路。

高三后期如何在坚持上更胜一筹?马玉涛建议:首先学会自我诊断,每节课、每次检测后及时反思,从审题是否认真、知识点是否熟练、做题方法恰当与否、考试心态是否平稳等四个方面反思总结;其次激发自我潜能,每天送给自己一句激励的话、一个励志的故事、一段肯定的话语;再次坚持“小步勤挪”,每天从做好眼前的一道题、背会一个句子、积累一个短语、整理一个题型做起,每天进步一点,始终坚信自己一定能行。

放平心态 注重积累

备战高考心态极为重要。高三后期将有大量的考试,面对这些大考小考,杨维才提醒学生们不要焦虑,每次模拟都是对自己问题的检验,找出问题改正了就是提升。

如果成绩不理想,该怎么应对?杨维才告诫学生们,千万不要太在意,最应该关注的是考试中暴露的问题,而不是暂时的结果。如果陷入围城,自己从焦虑的心态中走不出来,可采取“转移注意力”法,这时候不妨看看窗外的美景,给自己放十分钟的假。

高考前的这段时间对知识的吸收量很大,有些学生吃不消,其实每天把当天的知识落实好就是最好的提升。杨维才建议,毕业生每天睡觉前要考虑两件事,一是当天的错题是否已改正过来;二是当天的疑难点是否都处理好了。

最后,杨维才强调了“口袋本”的重要性,不管是改错本还是知识积累本,对于积累知识很管用。接下来的学习冲刺中,学生可以再建立一个“口袋本”,六科知识中重要的东西都可以记录到口袋本上,随身携带,利用零碎时间不断去消化吸收,强化知识疑难点。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