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凝聚网格力量 贴心助老敬老

红石崖街道网格员成立多支服务队,协助助老大食堂为老人提供安全就餐服务

□本报记者 李涛

“以前我基本每天都来社区的助老大食堂用餐,这里的饭菜便宜又可口,这给我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近日,提起疫情发生后即将重新开业的助老大食堂,青岛西海岸新区红石崖街道邵家社区的李阿姨颇有感处。记者了解到,李阿姨年事已高,儿女常年不在身边,每天独自买菜做饭非常费时费力,因为疫情防控又不便去商场集市,助老大食堂的及时开业解决了老年人用餐的大问题。

在红石崖街道各社区,像李阿姨这样的老年人还有很多。虽然现在疫情防控仍不能松懈,但在孤寡、独居老人用餐需求迫切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考量下,街道各社区的助老大食堂日前陆续在疫情后开门纳客。为给社区老年人全力打造一个安全有序的用餐环境,红石崖街道社会治理专职网格员组织成立了“温情服务小组”“爱心送餐队”等专项服务队伍,协助社区助老大食堂做足做细疫情防控措施,积极落实各项用餐服务保障。

社区助老大食堂开业前,网格员就提前来到助老大食堂,与食堂工作人员一起搬运食材、打扫卫生、摆放设备,对餐具、桌椅等各类物品、各处区域进行全面细致的消杀工作,并叮嘱食堂制定完善的错峰就餐、人员登记等用餐方案,彻底杜绝疫情传播隐患。

每日开餐前,网格员们会将测温仪、免洗洗手液等物品统统备好,用热情负责的态度为每位前来就餐的居民进行身份信息核实,提醒他们佩戴好口罩、减少堂食时间、间隔有序排队、一人一桌就餐,保证用餐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为保障辖区内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吃上热乎可口的饭菜,网格员还义务当起了“爱心送餐员”,联合社区志愿者开展上门送餐服务。网格员与志愿者每日将暖胃又暖心的午餐及时送到老人家中,切实解决老人的“吃饭难”问题。通过深入走访,网格员也能及时了解到独居老人的生活现状、倾听老人的想法诉求,帮助老人解决生活难题,为老人提供更为及时、便利、优质的日常照料服务。“所有食材安全卫生,所有可接触人员、物品清洁消毒有保障”“到点就来吃饭,吃完放下碗筷就可以走,省去了在家做饭洗碗的麻烦”……连日来,社区助老大食堂内营养均衡、色香味美的菜肴,干净舒适的用餐环境,以及网格员与工作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居民们的赞扬。

红石崖街道社会治理力量的注入延伸了社区助老大食堂的服务触角,将街道居家养老服务改革落到细处实处,让助老大食堂不仅成为用餐场所,更是社区关爱老年群体、凝聚社会力量、弘扬“助老敬老”传统美德的温馨驿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