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三周年座谈会举行

回顾历程总结经验展望美好前景 打造活力新区实力新区魅力新区

王建祥出席并讲话 李奉利主持

本报6月5日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要求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今天上午,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三周年座谈会举行,回顾新区奋斗历程,总结新区发展经验,展望新区美好前景,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充满信心,朝着“践行五大理念,担当国家使命,加快建设富有活力、宜居幸福的美丽新区”这一目标而拼搏奋斗。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工委书记、黄岛区委书记王建祥出席会议并讲话,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黄岛区区长李奉利主持会议,驻区部队、高校、企业、居民、新闻媒体等各界代表出席会议。

王建祥首先代表新区工委管委,向三年来为这片热土奉献智慧、倾注心血的所有建设者,向密切关心支持帮助新区建设发展的领导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说,新区这三年,是应对复杂局面的三年,是改革创新的三年,是激情干事的三年,是城乡面貌变化的三年。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主要来自于“四个紧紧依靠”,就是紧紧依靠中央、

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紧紧依靠区几大班子和各大功能区班子的团结协作,紧紧依靠全区党员干部的激情奋斗,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和驻区部队、高校、企业的大力支持。

王建祥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赋予了国家级新区新的内涵,为新区未来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国家和省市赋予我们的发展定位,可以概括为“一个主题、两大使命、三大任务”。“一个主题”,即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两大使命”,即承接海洋强国战略、军民融合战略;“三大任务”,即在全国担当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在全省担当对外开放桥头堡、在全市担当创新发展排头兵。围绕实现新的发展定位,我们制定了新区发展第2个三年行动计划,吹响了新区新一轮发展的冲锋号,重点是实施“六大行动”,即新旧动能转换行动、产业小镇建设行动、体制机制创新行动、精美城市建设行动、社会治理创新行动、民生福祉改善行动。行动的目标是“三个力”,即打造活力新区、实力新区、魅力新区,这是一部力作,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形成合力,最终实现军民幸福、干部自豪、令人向往的美丽新区这一美好愿景。

王建祥强调,新区获批三年来,最大的成效就是有了活力,充满了活力,展现了活力。下一步,要重点激发改革活力,要坚持先行先试,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向改革要活力、要动力、要效益;要重点激发创新活力,要利用好人才、平台、机制三大要素,积极为驻区高校做好服务保障,把新区打造成为人才高地;要重点激发开放活力,要在更高台阶、更大范围、更高水平上谋划开放、推进开放,在推动干部思想开放的基础上,重点打造好园区、展会节会、港口三大开放平台;要重点激发精神活力,要进一步强化新区意识,弘扬新区精神,凝聚新区力量,汇聚起推动新区发展的强大动力。

王建祥强调,打造实力新区就是要强化硬实力、提升软实力,展示新区的整体实力。发展是硬道理,经济是硬实力,经济发展是永恒的主题。今年,我们要重点抓好产业小镇规划建设、600个重点项目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十大工程”等工作。软实力是一种无形的力量,是一个地区的支撑力、推动力、核心竞争力。我们要按照提升软实力工程实施纲要列出的重点任务,一步一个脚印走,一年接着一年抓,一届接着一届干,一项一项抓落实。

王建祥强调,打造魅力新区就是要让生态环境有魅力,既要建成一片新园区、新城市,又要更好地保护好、呵护好自然资源禀赋;要让居住环境有魅力,通过精心规划、精品建设、精细管理,打造品质之城,体现品质之美;要让人文环境有魅力,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战略,以文化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品位提升、居民素质提升;要让政务环境有魅力,树立为企业服务的大局观,严格落实好“十严格”“十严禁”,弘扬正能量,树立新形象;要让社会环境有魅力,把平安建设作为底线来抓,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持续开展打霸治痞专项工作,让群众生活的安心舒心;要让党的组织有魅力,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免疫力都是党组织的魅力所在,只有增强党组织的魅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群众才会自发地听党话、跟党走。

会上,区委副书记杨东亮传达了张江汀书记、孟凡利市长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成立三周年工作情况报告》上的批示。

王亚军、刘雯、宋建文、杨斌、孙宏放、逄秋香等社会各界代表先后结合自身工作,就新区成立三年来的改革发展畅谈了自己的切身感受和体会,展望了新区美好未来。

西海岸新区工委区委、区人大常委会、管委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各大功能区、各建设指挥部领导班子成员;特色与产业小镇、藏马山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和啤酒节筹备组主要负责同志;部分离退休老同志和本次换届退下来的正区级老同志;各镇街、区直各部门各单位、驻区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各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刘伟 刘腾 宋迎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