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共治共享让社区更有温度

在党建引领下“情暖靖江”社区品牌茁壮成长

11月13日,靖江路社区助老大食堂正式营业,以养老服务为目标的盛世嘉苑养老服务中心正日渐完善。据悉,靖江路社区在党建引领下,盛世嘉苑养老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晶城小区文化阵地、江山路西小区活动中心四中心齐发力,同时借助社会力量,由点及线,由线及面,共筑社区、企业团体、居民群众共治共享,“情暖靖江”的社区品牌茁壮成长。

党建引领四中心齐发力

“有这样一个食堂,真的很方便!感谢政府为我们老年人提供这么好的就餐机会。”11月13日上午,靖江路社区助老大食堂在盛世嘉苑小区正式营业,前来就餐的老人络绎不绝。“助老大食堂是我们盛世嘉苑养老服务中心的一个服务项目。”靖江路社区书记孙世峰介绍,盛世嘉苑养老服务中心集医疗、养老、文化娱乐、休闲、餐饮于一体,专业服务社区老年人。

据悉,在靖江路社区,社区服务已惠及到每个角落。盛世嘉苑养老服务中心日渐完善;江山路西小区活动中心的手工、花艺等传统文化活动深入人心;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多窗口、线上线下齐服务,让群众“少跑腿”;晶城小区文化阵地正大力建设中……“这四个服务中心是我们的四个服务着力点,在党建引领下,由点及线,由线及面,实现社区范围全覆盖。”孙世峰说。

政府买服务居民变身主人翁

每到周末,江山路西小区活动室内总是热闹非凡,来自晓宁公益服务社的志愿者开展刺绣、剪纸、插花、茶艺、合唱等多种多样的活动,居民只需走出家门,就可以免费参加活动。“晓宁公益服务社是公益服务组织,我们以政府购买项目或志愿服务的形式,使服务项目进驻社区,提高居民的活动参与度。”孙世峰介绍。

“除了公益组织,我们还依托青职学院和滨海学院两大高校,定期组织共建活动。”孙世峰告诉记者,社区与青职学院共同参观主题展览,共赏国学经典;滨海学院礼仪队为居民进行礼仪培训;滨海学院优秀学生走上社区舞台,大放异彩。“这些课程活动不仅丰富了居民的业余生活,还能带动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使居民的主人翁意识逐渐形成,作为社区大家庭的一份子,自治能力不断提高。”

社企共建共促社区和谐

如何将非公企业组织起来,形成建设和谐社区的合力?靖江路社区通过与非公企业党支部共建共驻,凝聚和引导非公企业主动融入社区服务居民,知识竞赛、座谈交流等活动丰富多彩。

“发挥非公企业在活动场所、资源支持、宣传培训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共同建立无偿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和低偿的产业化服务体系。”孙世峰说,通过一系列举措促进了社区与非公企业优势互补、资源整合,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了党支部的创造力、建设力。

李玉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