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赠人玫瑰 手有余香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经历了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到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也将有一个全面的提高。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我国幅员辽阔,东西部经济发展极不均衡,东部沿海地区比较发达,有的地方人均GDP甚至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但在西部一些地区,仍然有几千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针对这种情况,除了党中央制定的精准扶贫的措施之外,我们民间的慈善组织也应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回想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的时候,在中共中央的统一领导组织下,全国各族人民对地震灾区伸出了援助之手,使得汶川在短短几年之内便得到了重建,生活条件也比以前提高了很多,人们重新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而在日常生活中,面对不幸的人们,很多人也伸出了援助之手,从企业家、明星、政府人员,到普通老百姓,在帮助他人的道路上,每个人都是一粒粒的“微尘”,汇聚成了滔滔的大爱之河。

那么,我们普通人如何做慈善呢?是不是一定要像企业家那样捐出成百上千万的钱款财物才叫做慈善呢?事实上,我们做不到,也不用那样去做。我们要量力而行,根据自身的条件,在不影响自身生活工作的情况下,能出钱的出钱,能出力的出力,实在不行,也可以做志愿者,只要我们内心把握一个原则: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内心也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充盈了满满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当这份正能量源源不断地传递下去的时候,我相信,即使是那些受到资助的人,在他们有能力帮助别人的时候,他们也会义不容辞地伸出援助之手。

有一首歌唱得好:“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是的,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奉献出自己的一点点绵薄之力,我们的社会将最终消除贫困,消灭不公,朝着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前进。让我们携起手来,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慈善、支持慈善、参与慈善的浓厚氛围,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和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鲁炳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