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新区企业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明月海藻集团也成为行业内首个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企业

本报讯 日前,由明月海藻集团牵头承担的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在新区召开。这是明月海藻集团首次作为牵头单位,承担国家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同时,明月海藻集团也成为行业内首个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企业。

该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为“医用级海洋源生物材料绿色规模化生产及先进功能产品研发”项目,由明月海藻集团牵头,联合青岛博益特生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大学、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单位共同承担,主要针对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与组织器官修复替代专项,围绕医用植入级海洋源生物材料绿色规模化生产及先进功能产品研发,重点研究解决制约海洋生物医用材料发展的关键问题。

据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

据介绍,“医用级海洋源生物材料绿色规模化生产及先进功能产品研发”项目于2018年9月通过科技部2018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生物医用材料研发与组织器官修复替代”重点专项立项公示,获得中央财政经费支持1089万元。项目将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医用植入级海藻酸盐、壳聚糖、羧甲基壳聚糖的绿色规模化制备,开发水凝胶材料、神经移植物及功能型敷料等,满足心衰心梗治疗、神经导管及创伤敷料等领域的临床需求,有效利用海洋生物资源解决传统临床难题。

(毕海虹 董梅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