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红石崖勾画“莓”好乡村振兴路

当前,西海岸乡村振兴大幕已拉开,红石崖街道雷家店子社区依托资源禀赋,激活一地产业,将田园变乐园,以农促旅,以旅强农,将农业与旅游完美融合呈现,实现旅游增色,农民增收,成为了红石崖街道在全面参与西海岸乡村振兴战略中打造的精品工程。

激活一地产业造福一方百姓

3月21日,正值春分,记者来到红石崖街道雷家店子社区草莓种植基地,一个个草莓大棚里春意盎然,翠绿的植株上,朵朵白花零星散落,鲜红欲滴的草莓点缀其间,红、白、绿三色相映成趣,社区里的草莓种植户薛敬先正忙着收获草莓,接待游客。

“我们家种草莓已经20多年了,有妙香、甜宝、红玉等品种。我们饲养蜜蜂为草莓授粉,以优质农家肥、豆饼肥为底肥,让草莓自然成熟,全程‘绿色’操作。”薛敬先向记者介绍起草莓种植。

薛敬先的话虽轻松,但据记者了解,雷家店子草莓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过去村里草莓种植都是散户经营,最初只有10余户,品种少、成长期长、收入有限,在一定程度上遇到了发展瓶颈。”雷家店子社区党支部书记薛秀珍告诉记者,村里认识到种植草莓“单打独斗”没有竞争力,发展现代农业还得靠规模化。“在红石崖街道办事处的支持和引导下,我们先后成立了草莓协会和种植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规模化种植,共同研究种植技术,改进品种。”

10余年来,在推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过程中,雷家店子社区调整产业结构,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按下了乡村振兴“快进键”。目前,雷家店子社区现有居民244户,草莓种植户达130户,草莓种植面积达300余亩,种植大棚300余个,草莓品种多达十余种。

大棚变旅游点农旅融合再升级

“每年我都会和家人一起来雷家店子采摘草莓,这里的草莓味道口感非常棒。”市民窦心怡女士告诉记者,与前两年相比,今年草莓基地的管理更加规范,品种更加丰富,采摘范围更大。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不是周末,仍有不少市民游客前来采摘草莓。“大部分是回头客,也有不少新顾客,现在市场很认可雷家店子草莓,过来采摘的人越来越多,一到周末大棚里游客不断。”薛敬先说。

据了解,发展采摘游的坚定,源自雷家店子社区两委对利润的精准盘算。“同一个大棚,搞采摘比直接面向市场的最终收益要高,采摘还可节约劳动力,这是双赢。”雷家店子社区主任薛敬武告诉记者,草莓采摘周期长,产果期可一直持续到五月份,但草莓不易存储、不耐运输,发展采摘游能丰富草莓的销路。“我们每年都会举办雷家店子草莓采摘节,期间会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游客充分享受草莓节的乐趣。”“发展乡村旅游,可发掘农业的多种功能,最终让农村的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薛秀珍说,雷家店子草莓种植基地将旅游融入农业,让农业增色旅游,在西海岸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征程中增加了一抹风景。

立足特色品质强化服务配套

“生产出品质高、受认可的草莓,培育满足游客喜好的优、特、新草莓品种,才能真正赢得游客的口碑。”薛秀珍告诉记者,目前,雷家店子草莓已形成了多样化的草莓品种体系和绿色健康的产业模式,成为街道特色产业的一个品牌。

为推动草莓产业蓬勃发展,红石崖街道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注册了红店子冠果蔬商标,走上了品牌化发展新路子。红石崖“雷家店子草莓”成为青岛继“北宅樱桃”“大泽山葡萄”之后的又一知名度高、广受游客和消费者喜爱的区域性特色农业知名品牌。“经过多年的品牌打造,市场很认可雷家店子草莓,销售旺季每天可向市场供应草莓2万余公斤。”薛敬武说。“农民富长久富”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固本之举,对此,红石崖街道更加注重激发乡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围绕草莓产业,红石崖街道整合了产业、文化、民俗等当地特有的资源禀赋,重构乡村格局。“结合区域特色,我们大力发展草莓采摘等乡村旅游,升级农家乐等传统业态,发展乡村民宿、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等新兴业态,形成了新老业态齐头并进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薛敬武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红石崖街道不断擦亮乡村“面子”,丰富“里子”。为让更多市民游客到雷家店子品尝草莓,亲近自然,红石崖街道加大投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行动,整理排水沟、加强社区绿化、粉刷建筑外墙、升级乡村道路,规划建设公厕、旅客服务中心、旅游大巴停车场、百姓娱乐活动场等,形成了“可览、可游、可居、可吃、可参与”的乡村田园景观。

李 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