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建立问题清单 广泛联勤联动 强化督办考核

社会治理动员 回应百姓关切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开展“工作落实年”部署要求,西海岸新区在全区发起“总动员”,聚焦民生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开展“办好百姓身边事”集中行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集中行动开展以来,西海岸新区通过建立问题清单、广泛联勤联动、强化督办考核等举措,督促责任落实,解决实际问题。目前,行动初见成效,一批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多方联动聚合力 现场督办解难题

3月26日,记者来到区社会治理中心督办研判大厅,管委办、区社会治理中心、区教育和体育局、区自然资源局、区城市管理局、长江路街道、青科控股集团7个单位的相关人员,正在就峨眉山路小学南侧道路问题召开调度会,商讨处置方案。

“前期我们接到群众反映,称峨眉山路小学南侧一条道路路面没有硬化,学生上学不方便。但在此事件转办过程中,均被退回不受理,我们便将此事件列为重点督办事项,召开调度会进行督办。”区社会治理督办研判中心负责人潘进锐说。

通过各方商讨,记者了解到,校园南侧这条道路是当地的居民自发形成的,在城市规划里属于绿地,不能够作为城市道路使用。给市民造成影响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周边居民占用了学校北侧道路人行道用来停车,学校为了学生安全又将校园北侧道路在学生上学放学时间限时封闭,无奈之下,周边居民和学生只好走校园南侧的“道路”。通过商讨,峨眉山路小学的建设方——青科控股集团表示,可以在校园北侧道路设立人行道护栏,防止车辆占用,学生上学放学时从人行道通过,这样就可以取消道路限时封闭,以此来减少南侧土路的车辆通行。

无独有偶,全区“办好百姓身边事”集中行动开展以来,区社会治理中心成立“办好百姓身边事”集中行动督导小组,对各镇街、部门集中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办调度,截至3月25日,首批下发的9大领域50类中的202项具体事项,已有154件问题报告已解决,目前正在梳理第二批问题清单。

建立问题清单 强化督办落实

当天,记者还发现,在区社会治理中心社会治理信息平台的大屏上,显示着一张拟现场督办、曝光公众投诉事项情况表。在这张表中,清晰记录着投诉事项的简要情况、涉及单位及前期处理意见、督办方式等信息。“我们建立完善‘问题清单’制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纳入‘百姓身边事’清单库,第一时间明确责任单位,分解落实到镇街、部门处置,并进行动态管理,每日分析统计,解决一件、销号一件,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区社会治理中心副主任丁新春告诉记者。

据了解,针对“百姓身边事”公众投诉事项,区社会治理中心还通过优化工作流程,从事项受理、转办、回访、督办等整个流程进行监督督导。针对重点事项,根据行政区域、不同领域梳理汇总建立台账,列入督办清单,有针对性地进行重点督办。“针对反复投诉和热点焦点问题,我们将其列入‘重点问题清单’,成立了6人专门督办组,将全区1100名网格员纳入现场核实督办工作,加大督办调度力度。”区社会治理中心督办人员史康虎告诉记者。

织密一张网 用好一号通

隐珠街道社会治理办对辖区网格员进行安全技能培训,提升网格员综合技能,更好为百姓办好身边事;薛家岛街道网格员刘贤英巡查中发现南岛小镇东北侧路面积水,最终化解了自来水管道漏水的隐患;居民拨打“一号通”反映黄岛街道建工小学西侧一小作坊每晚散发异味,最终各部门联动查处一非法加工点……“全区‘办好百姓身边事’集中行动开展以来,我们‘织密一张网,用好一号通’,充分发挥网格员和“一号通”67712345的作用,快速收集、响应、解决老百姓关切,动员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区社会治理中心副主任丁新春说。

此外,区社会治理中心还将研究制定《“办好百姓身边事”集中行动工作考核办法》,主要考核镇街问题办理数量、办结率、市民满意度等,采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代表评议以及现场观摩等形式进行评价,每月对各镇街的办理情况进行通报,调动镇街、部门“办好百姓身边事”的积极性。 李 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