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校车逃生演练 学生成功“脱险”

本报讯 5月8日,在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交运西海岸温馨校车公司与西海岸新区张家楼小学开展了一次防灾减灾知识普及活动,通过地震逃生演练、校车遇突发情况演练等,提高学生自救能力。

当日上午9点半,一辆校车在行驶途中突遇地震,随着警报声响起,车上学生顿时惊慌失措。“大家不要害怕,车停稳后我们排队下车!”随车照管员安抚着学生,驾驶员立即将车停在路边,并打开双闪应急灯。在驾驶员指挥下,前排学生有秩序从前门依次下车,后排学生在照管员的指挥下从应急逃生门下车。车上无一学生因慌乱掉队。

演练结束后,驾驶员为学生讲解了车辆行驶中遇到地震时如何保护自己:“首先系好安全带,将胳膊靠在前座椅的椅垫上,两手护住头部。”交运西海岸校车公司安全科负责人王振刚还手把手、面对面教授学生正确的避险方法:“双手护住后脑,抬膝护腹,紧缩身体。根据不同环境采取避险方法也不同,在教室我们可以躲在桌子下面,用手或者书包护头,紧急逃生时一定要做到不慌乱、有序撤离,防止踩踏事件发生。”

“以前一听到警报声就特别害怕,今天叔叔教会了我怎么逃生,回家后我要将这些知识讲给爸爸妈妈听。”学生许子涵兴奋不已。除了地震逃生演练,现场还模拟了校车遇到突发情况的场景。车门无法打开,司机立即击破玻璃窗组织学生有序逃生。照管员向同学们讲解了校车遇到突发事件后的车门逃生方法、车窗逃生方法、车外营救方法等5种逃离方法。

(董梅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