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匠心治水服务民生

“民声背后是民生,目前,提高民生舆情处置效率、提升服务满意度已成为政府、企业面临的重要课题。”9日,中润监测有限公司检测服务科科长徐云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中润监测公司将在自来水的便民服务、水质档案、水质监测三个方面加大投入,让市民饮水得到更多的实惠。

主动服务得民心

“你好,我们家卫生间水龙头流出的水为什么有臭味?”近日,接到家住江山路西小区居民薛女士的询问电话后,水质监测人员立即带着检测设备前往查看。

经过现场排查落实后,工作人员得出了结论。由于用户家中热水器长时间未使用,加上气温回暖,储水罐中的水已变质,居民误以为是自来水水质问题。虽然是用户自身原因造成的,与水务公司无关,但工作人员最终还是决定帮助用户把家中热水器的浊水放出并进行室内管线冲洗,薛女士对水务公司的做法竖起了大拇指,一个劲的夸赞服务到位。“现在,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市民对自来水水质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但大家不知道的是,我们的饮用水水质有时候还会受到管网的影响,比如私接换热器、长时间不用水等都会引起二次污染,所以市民在关注饮用水的本身水质以外,也要自身注意。”水质监测员武德龙告诉记者,“如果市民对自家用水仍有疑问,只要拨打电话85112319,我们便会上门查看。”

水质检测保用水安全

“呀,你们看!一通电这矿泉水也变得又浑又脏了!眼见真不一定为实啊!”前几日,水务公司还组织工作人员走进老年大学开展了一次生动的水质知识宣讲活动,在电解水实验展台围观的王阿姨,一看完实验就立刻发出了由衷的感慨。

原来,为提高广大市民尤其是老年人辨别涉水虚假宣传的意识和能力,让老人们更加生动直观地了解自来水水质,公司水质监测技术员将街头常见的“自来水电解就变脏”的实验带到了活动现场,通过比较演示电解自来水、纯净水、矿泉水等实验,破除了自来水水质差甚至致癌等谣言。“刚才的实验我都录下来了,回去就发给老伙计们看看,我也当一回科普达人!”王阿姨高兴地说。

“如果遇到‘自来水公司’给您上门检测水质进而推销净水器的情况,您肯定遇上‘李鬼’了,千万不要相信!”现场,工作人员还通过讲述、分析已发生过的真实案例向老人们普及了防范涉水消费陷阱的相关知识。“其实,关于全区用水,我们会定期进行水源采样检测,通过检测原水菌落总数等方面掌握水质情况和变化。”武德龙告诉记者,每次对水源地取样后的样品需检测29项指标,但为了更好地指导自来水制水工艺的调整、强化水源地水质监测,他们将检测指标增加到44项,并根据数据编制正式的检测报告,为全区水环境治理提供决策依据。

让服务走在前列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自2017年起,中润监测公司就开始建立“水质舆情档案”,将平日里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到的水质舆情信息以电子档案的形式记录下来,并通过其月度、季度图表分析,将用户关注度较高的舆情焦点和热点问题进行梳理汇总,进一步明确常见问题的处理流程和日后快速应对举措。

此外,为践行创新工作理念,该公司还搭建网络平台,相继开通公司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社交平台,实时发布重要的用水信息和相关动态,让用户快速直观地了解自来水资讯;网络平台还可实时互动或在线留言,方便用户即时咨询、申诉相关水质问题,现在已经成为了用户反馈和沟通的重要渠道。“其实,舆情处置工作不管是通过什么途径、什么方法,落脚点都是走心,只有企业走了心,才能想去做,也只有走了居民心,才能做得好。”徐云峰告诉记者,下一步,公司将持续开展水质宣传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系列活动,并培训专员参与公司水质演示大厅建设和开放,努力在全区营造人人知水、懂水的良好氛围。 张 静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