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活水源头鱼化龙

灵山卫街道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展开高质量发展“新攻势”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掷地有声。古语也有云:“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近年来,灵山卫街道深化“放管服”改革,激活一池春水,“放水养鱼”,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从招商引资到项目落地全流程服务,实现了“解放生产力、提高竞争力,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经济发展迈向高质量。

■招商 勇闯新型“突破口”

九龙社区——灵山卫街道全面参与乡村振兴战略的精品工程。伴随城市化进程,街道8个村发展轨迹发生改变,村民们“洗脚上楼”,演绎出幸福家园蝶变的“田园梦想”。

“未来,我们社区将建成‘影视+’高端商贸综合体,有效促进村级集体经济转型升级,改变村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这都离不开街道办事处在改善营商环境、创新招商模式方面的主动作为。”日前,在九龙社区的一场招商洽谈会上,老龙卧管区书记邰启祥告诉记者。

“九龙社区的搬迁安置,不仅要让村民搬进宜居新天地,还要让村民过上幸福新生活,这要求我们必须牵住‘产业兴旺’的‘牛鼻子’,找准适合社区长远发展的好项目、大项目。”灵山卫街道经济运行办公室主任冯胜青告诉记者,九龙社区搬迁安置后,村集体经济发展如何与市场相融成为一大课题,“在社区的委托下,办事处主动帮助社区对4.6万平方米的商业板块进行市场化、专业化招商,力争使村民在发展中实现利益最大化。同时,街道还将引导各村居与企业合作,统一运营管理社区商业板块,预计每年增收可达近千万。”

无独有偶,在灵山卫街道,随着城市发展空间的不断优化,类似九龙社区的集中安置和建设新型示范性社区还有很多。为使各社区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占据主动,街道党工委主动介入,转变思路抓服务,确定了“以人为本、不同质化、前景广阔、特色鲜明”的招商思路,对洽谈的项目不分大小,对引进的项目不分门类,只要符合街道和社区产业发展规划的、有利于助推社区经济社会向前发展的都积极引进。

“近年来,随着体制和区划调整,街道办事处职能重心由招商转向服务,从‘招商突击队’变成了‘招商服务队’。为此,街道也勇闯新型招商的‘突破口’,不断探索如何以服务引导街道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力争实现由‘增量’到‘提质’转变。”灵山卫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连明介绍,除了积极帮助社区开展商业招商,壮大村集体经济,街道还进一步摸清家底,聚焦影视文化、总部经济、楼宇经济等,有针对性地开展项目对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近3年来,已有156家影视文化类企业,一批北大荒全球地理标志产品电商总部等总部经济项目落户卫城。

■营商 “铁军团队”解难题

10天完成海信海外总部项目土地清场,1个月完成清华美院项目土地清场,半年完成街道17个村拆迁改造,东方影都、华侨城等大项目成功进驻……今年以来,灵山卫街道项目建设捷报频传,一个个重点项目高效顺利落地,不仅体现出灵山卫如今优质的营商环境,更与该街道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密不可分。

众所周知,项目建设伴随征地征迁,通常是矛盾易发的“地雷阵”。近日,灵山卫街道回迁突击队队长陈在秋带队来到郑戈庄安置区,查看房源建设情况,“这个安置区涉及到3个村,是东方影都项目的回迁安置工程,现场我们将根据每个村的实际情况,对户型进行核实,对房屋质量进行检查,为马上到来的分房工作打下基础,更细致地回应群众对村改的期盼。”陈在秋说。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街道通过打造‘铁军团队’,配强突击队,聚力攻坚、挂图作战,并始终坚守民生底线,取得了多次项目服务保障战役的胜利。”灵山卫街道发展保障中心主任丁治国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街道将“全力推动项目落地”作为优化本地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和先手棋,通过从招商引资到项目落地、从征地征迁到回迁安置的全流程服务,努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服务型街道,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帮助青岛金盾控股管理有限公司新落地项目解决办公场所难题;对前来报批土地资料的青岛隆海集团及西海岸发展集团的落地项目进行审核并协调办理相关手续;为德信利群广场项目解决开工施工过程中遇到难题……通过建立项目从招商到开工的全程服务链条,灵山卫街道营商环境持续得到优化,而链条的高效运转,除了前端突击队的聚力攻坚,还离不开街道在“后方”提供的一站式、保姆式优质服务。

“在企业办证和建设阶段,街道会安排人员进行跟踪服务,企业遇到的例如土地、规划等方面的问题都可以找街道相关人员帮助进行沟通和协调。”采访中,冯胜青接到了中启胶建集团有限公司青岛黄岛分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当场帮助企业协调在开具税务发票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亲商 精细服务助升级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灵山卫街道在牵牢保障项目落地“牛鼻子”的同时,还积极通过自身的服务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感谢前段时间街道帮忙协调解决我们企业的用汽问题,不然企业就要面临停产了。”6月16日,记者跟随灵山卫街道经济运行办公室工作人员来到辖区的青岛三星针织有限公司走访,谈起街道对企业的帮助,该公司办公室主任付艳说。

记者了解到,付艳口中的“用汽问题”在灵山卫并不是个案。原来,青岛恒光热电有限公司因蒸汽供需不平衡,决定停止蒸汽供应,避免资源浪费,可一旦停汽,将使下游企业无汽可用,辖区8家企业将面临停产。“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街道把企业所需期盼作为服务新导向,各职能部门迅速行动,快速协调解决难题,达成了隔天供汽的解决方案,目前正在积极协调企业建设自己的锅炉。”冯胜青介绍。

除了聚焦企业普遍关切,该街道还在对企业的信息服务上下功夫。“通过调研我们发现,政府和企业之间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很多企业在寻求转型升级时,对一些优惠和奖励政策并不是十分清楚,需要我们去告诉他们。”冯胜青表示。

以“定义为科技型企业经营所得税按照减免15%起征”政策为例,由于企业疏于了解,很多企业不知道,研发投入如果占到经营收入的20%,可以减税更多。“街道通过微信搭建了政企互通平台,有针对性地将利于企业发展的政策优惠、行业信息进行传达和解读,让企业在研发创新、技术升级方面有了动力,真正得到实惠。此外,街道还会定期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了解企业需求,主动组织现场招聘会为企业解决用工难,指导企业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等。”青岛凯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海峰告诉记者。

真服务、服务真,是该街道服务企业的第一准则。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大厅,街道全面推行“一窗办理”,努力实现“零跑腿”。同时,挑选出3名代办帮办服务专员,为有意向进驻街道的企业协调办公场所、办理营业执照等,提供跟踪式服务。

“我们创新实施‘微信好友’帮办服务,如果企业申报材料不齐全,可以通过添加微信好友的方式,由窗口人员远程指导其完善相关材料,切实为企业提供‘一次办好’服务。”灵山卫街道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张宗花告诉记者,自开通“微信好友”帮办服务以来,前来咨询办理业务的企业人员纷纷主动扫码添加好友,目前已添加800余人,远程协助办理业务540余件。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灵山卫街道在招商、营商、亲商中,不断解决营商环境建设中的新问题,加快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下一步,该街道将再接再厉,擘画营商环境改善新篇章,推动辖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李 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