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商务楼宇变身党建“红立方”

2018年 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基层党建既要发扬优良传统,又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形势,拓宽基层党建的领域,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谈起商务楼宇,或多或少都存在这样的情况:企业多、党员分散、活动场所有限、党建氛围不浓。对此,长江路街道党工委大胆创新,指导莲花山社区党委在建国大厦探索建立楼宇联合党支部,走出了一条党建与经济互促、服务与发展共进的“楼宇党建”新路子,将商务楼宇打造成党旗飘扬的“红立方”。

支部建在商务楼上

6月26日,源海联合党支部成立揭牌仪式在建国大厦507室支部党员活动室举行,自此,建国大厦这一西海岸楼宇经济的重要坐标,不仅仅承载商务和经济功能,更成为了党建工作的新天地。

“一直以来,商务楼宇的党建工作跟不上经济发展步伐,大家同在一栋商务楼办公,平时不打交道、彼此不熟悉的情况也非常普遍,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难免会出现盲区和空白点,我们见证了一个由源海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举旗的‘楼宇党建’新阵地的诞生,这也是街道在楼宇商圈集中的区域树起的发挥党建引领的一面旗帜。”莲花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李仁峰告诉记者。

作为一个集金融、保险、教育、装饰、咨询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商务楼宇,建国大厦吸引了一大批优质企业入驻。然而,可观的经济发展成绩背后,也隐藏着企业多、党员分散、人员流动性强等问题。“联合党支部的成立,能够将楼宇内跨单位、跨行业、跨系统的党员和企业或其他组织联结起来,让各方精气神拧成一股绳,目前联合党支部已经吸纳了来自近 10家企业的20余名党员。”源海联合党支部书记连鑫荣告诉记者。

由是观之,以楼宇为根据地,把支部建在楼上,不单是党组织设置方式的创新,更是对党的组织建设与制度建设新的创造,必将在新时代党的建设征程中发挥更强的示范带动作用。

白领党员找到“娘家”

有了联合党支部,在建国大厦工作的白领党员们也找到了“娘家”。

“联合党支部成立以后,很多在楼里工作的‘口袋党员’都找到了组织,这样的党员在我们公司就有3名。”微保宏大保险销售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负责人韩濛深有感触,大学毕业后,韩濛把党员关系转到了社区,但由于工作繁忙,很少参加社区组织的党员活动,“现在我正计划把组织关系转到联合党支部,这样以后交党费、参与党员活动也会更加便捷。”

“把党建工作引入楼宇,可以更好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组织生活。我们所在的大厦还有很多单位没有党支部,而这些单位的党员也存在无法接转组织关系等困难,通过联合党支部,能够为大厦里的更多人服务,让更多的人加入到党组织,共同参与党建活动。”源海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培才说。

联合党支部成立了,党的活动地点定在哪里?源海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在寸土寸金的大厦内开辟出一间支部党员活动室。联合党支部成立当天,支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也同步召开,“我们将努力把支部党员活动室打造成为楼宇党员开展组织生活、展示党建成果、开展教育培训的公共阵地,把党的活动常态化开展起来,把党员凝聚起来。”连鑫荣说。

党建引领经济发展

“建国大厦内有三家从事保险行业的企业,联合党支部的成立,为我们之间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大家可以通过参加党的活动建立联系、洽谈合作、共享资源,达到‘1+1>2’的效果。”韩濛说。

“联合党支部的成立,对楼宇经济发展非常有帮助。”曹培才告诉记者,未来,我们会把推动经济发展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搭建企业合作平台,“大家可以相互学习、合作,凝聚各方力量,精准对接资源,形成一种‘商圈生态’,有效推动企业抱团发展、借力发展、融合发展,形成楼宇党建和楼宇经济的良性互动。”

源海联合党支部的成立,也使长江路街道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社区指导、企业举旗、各界参与、凝心聚力的楼宇党建新路子。下一步,源海联合党支部将充分发挥政治职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发挥好大家庭的作用,加强管理、监督、服务党员;发挥好火车头的作用,创先争优,展示党员形象;发挥好加油站的作用,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学习交流平台,为党员和企业发展助力。

李 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