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10多年老旧电灯电线,免费换了

本报联合皓翔救援队走进灵山岛开展关爱留守老人公益活动

7月2日,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上安村86岁的肖为勤老人怎么也没有想到,家里安装了10多年的电线和用电设备会得到免费更换。当天,《新黄岛》编辑部联合灵山岛保护区社会治理办公室、皓翔救援队走进灵山岛,开展了关爱留守老人公益活动,为岛上老人提供理发、维修纱窗、更换老旧电线等爱心服务。

早上8点,皓翔救援队14名志愿者携带工具箱、电线、灯泡、窗纱等物资,乘坐队员提供的快艇在积米崖客运码头出发,历经半个小时的海上颠簸来到了灵山岛码头,又经过20多分钟的车程来到了毛家沟村委会。听说爱心人士要来岛上开展爱心服务,老人们早早就等候在村委会大院里。志愿者们把工具箱等搬下车,简单进行了分工,顾不上喘口气就忙了起来。

现场,王不凡等志愿者负责纱窗维修,有的负责把破旧的窗纱拆掉,有的负责把新的窗纱铺在窗框内,用胶条固定,再用钉子钉好。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一扇扇纱窗整旧如新,老人们接过纱窗连连道谢。“岛上没有制作、修理纱窗的店,以前纱窗坏了必须得带着出岛去修,费时费力又费钱。我们年纪大了,带着纱窗出岛,又坐船又坐车的,根本办不到。今天志愿者们上门维修纱窗,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74岁的沟南涯村民陈士亮告诉记者。

志愿者刘雪、牛思琴则负责为老人理发,娴熟的技术和热情周到的服务,赢得了岛上老年人的称赞。“岛上只有城口子村一家理发店,我们年纪大不会骑车,每次理发来回得走半天时间,很费事。志愿者来岛上免费理发,我们少跑了不少路,真是服务到了家门口,为大家做了件好事。”80岁的毛家沟村村民肖淑荣对志愿理发服务赞不绝口。“更换一根电线、一个灯泡,看起来很简单,但对孤寡老人和留守老人来说,却是一件大事。一旦因电线老化而发生火灾,后果就不堪设想。”活动现场,皓翔救援队队长张显华告诉记者,岛上有很多留守老人,子女长期在外工作,老人们居住的房屋很多电线老化,年久失修,家里灯光昏暗。张显华和3名志愿者带着提前备好的电线、灯泡,挨家挨户为岛上老人排查用电线路隐患,更换老旧灯泡和电线。

记者跟随皓翔救援队走进留守老人肖为勤的家。只见砖石结构的两间瓦房,墙面剥落,屋内灯泡使用日久已经老化,灯光非常昏暗。志愿者拿出工具,仔细检修了老人家里的电线、拉线开关,并为老人更换了漏电保护器及两间房里的灯泡。看着明亮的新灯泡,肖为勤和80岁的老伴陈淑兰为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

据统计,活动当天,皓翔救援队共为灵山岛居民修理纱窗107扇,理发30余人次,检修电线、灯泡10余户。

皓翔救援队于2016年底发起成立,由200余名包括船长、理发师、钳工、电工等在内的志愿者组成,提供海上搜救,山地搜救、公路救援等救援服务。今年5月份,皓翔救援队成立灵山岛保护区志愿服务分队,除了提供上述救援服务外,还为保护区的居民提供免费理发、维修纱窗和家具家电等服务。 文/图 宋迎迎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