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伏季休渔期已查处204艘违规渔船

西海岸多举措确保全区伏休管理及海洋渔船管控形势稳定

进入伏季休渔期以来,西海岸狠抓伏休执法巡查、渔船管控等重要环节,重点查处违反休渔期规定离港作业船只,目前已查处违规渔船204艘,没收渔获物2万余公斤,全区海洋伏休秩序总体情况稳定。

海陆并举严执法

近日,记者跟随区海洋发展局渔政执法人员乘坐渔政执法37605船,对灵山岛附近海域进行了常态休渔巡航执法,海面安静干净,无任何违捕现象发生。

“我们根据海上违规渔船的活动规律,灵活变换管理手段,采取‘堵、截、查’相结合的方式,24小时进行交叉巡航检查,随时发现、随时处理、随时打击。”区渔政监督管理站副站长肖鹏介绍,伏季休渔期间,西海岸坚持日常巡查与定点监控相结合,全区中国渔政37617、37605、37177三艘执法船包片海上监管,重点打击违反休渔期规定离港作业船只,确保全区伏休管理以及海洋渔船管控形势稳定。

除了海上的巡航执法外,“我们在沿海重点位置进行划片管理,设置了5个陆域固定检查点,每个点安排4名执法人员进驻,配备了执法车辆,对辖区所有码头开展不间断、高频次、无缝隙的陆地巡查。”区渔政监督管理站站长姜明成介绍,通过码头巡查与海上检查相结合,“我们能够根据陆地检查组提供的码头渔船动向,执法船精准出击,遏制大规模违规态势。”

联勤联动强合力

伏季休渔期间,西海岸还积极完善区渔业执法联动机制,强化重点对象监管,切实做到“船进港、网封存、人上岸、证集中”。“全区成立了由渔业、公安、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部门组成的两个联合执法组,执法人员24小时执勤,对辖区近岸海域、渔港码头、水产品市场、水产品运输车辆、渔船加油站点等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有力地打击了渔获物在装卸、运输和流通等各个环节的违规行为。”姜明成说。

此外,西海岸还积极争取省、市执法支队的支持,开展海上联合执法大检查,查扣违规渔船20艘,对辖区海上违规行为进行了强有力的打击。针对部分渔船选择其他商港装卸违规渔获物和生产资料的现象,主动与青岛港等单位联系,配合做好海洋伏季休渔管理工作。

在渔港码头张贴休渔通告、悬挂宣传横幅;利用广播、电视、手机等宣传休渔政策……西海岸还不断强化宣传引导,增强渔民遵纪守法意识。“今年市民渔业资源保护的意识明显增强,除电话举报外,还有相关企业在自觉做好伏季休渔管理的基础上,义务组织渔船在夜间到海上协助执法巡查,成为了渔业资源保护的第二战队。”肖鹏说。

伏休秩序稳定

自进入伏季休渔期以来,全区海洋伏休秩序总体情况稳定,陆地出动执法人员1186人次、车辆258车次,检查渔港码头停泊点83个、渔船1650余艘。海上出动执法人员1427人次、出动渔政船147艘次,查处违规渔船数204艘,已处理98艘,罚款116.825万,没收渔获物2万余公斤。“对于查获的违规渔船,我们全部将其扣押至违规渔船看船点。对于违反海洋伏季休渔规定被查处1次的,扣减其当年度15%渔业生产成本补贴;被查处2次的或列入违规渔船黑名单的,扣减其当年度100%渔业生产成本补贴。”姜明成说。

下一步,西海岸将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各有关沿海镇街要强化管理措施,加大管控力度;继续强化联合执法协调机制,通过有力震慑和合力打击,共同维护好全区伏季休渔管理秩序;强化海陆协同管理,陆地继续在辖区重点位置进行划片管理,海上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切实增强休渔执法的威慑力。

文/图 李 涛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