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西海岸上半年农村经济运行良好

今年上半年,西海岸新区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升,农业供给体系质量明显提高,全区农业和农村经济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日前,记者从区农业农村局获悉,上半年,我区农业增加值预计实现40.3亿元,同比增长3.35%;农林牧渔服务业增加值预计实现2.28亿元,同比增长7.05%。

传统农业稳产增效

经田间调查,上半年我区小麦种植面积为33万亩,平均单产390.57公斤,比去年增加 21.6公斤,增产5.85%;蔬菜播种面积为15.1万亩,总产52.28万吨,同比增长 0.8%,总产值13.09亿元, 同 比 增 长0.77%;食用菌2亿棒,总产 8.55万吨,同比增长8.1%,产值11.6亿元,同比增长9%;蓝莓产量达3.78万吨,产值15亿元,同比增加10%。

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区传统农业稳产增效。“这与我区不断完善的农业基础有着很大联系。”区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保护中心负责人曲伟建介绍,我区总投资675万元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全面完工,新建平塘4座、大口井3座、排水沟999米、扬水站1处;铺设低压管道2.97公里,新建管涵26座;新修混凝土硬化道路5.6公里。

建1万亩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和5000亩土壤退化治理示范区,新增水肥一体化面积1万亩,成方连片建设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片1万亩,在全区完成布点、采集并化验测土配方和耕地质量监测土样110个,检测数据682个,充实完善了全区土壤基础养分数据库……农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同时,近年来,西海岸走上以科技为支撑的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逐渐实现藏粮于技,耕地质量不断提升。

高效农业增速稳定

数据显示,今年我区夏粮播种面积有所减少,其主要原因是近年来我区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适当减少粮食播种面积,主动增加优质高效农作物的播种面积。

目前,西海岸规模以上现代农业园区共337家,涵盖了蓝莓、茶叶、食用菌、优质蔬菜、花卉、中草药等产业,园区总占地面积达16.9万亩,历年来累计完成投资42.8亿元。其中,产业型园区188家,休闲观光园区142家,科研加生产等其他类型7个,300亩以上的园区达205个,1000亩以上的园区达42个,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效益明显、循环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新格局。“近几年,我区新引进的中农批智能物流港、中铁全渠道中餐加工、欣沃科技新品种蓝莓种植加工、绿色硅谷产业园、中荷智慧农业园等一批全产业链高端科技项目,已成为西海岸农村经济的‘动车组’,产值比重提升到全区农业总产值的12%,比去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区农业农村局发展改革科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我区还围绕扶持政策、壮大品牌、推广营销三大环节,着力打造新区“琊榜”知名农产品品牌,目前全区省级知名农产品品牌共6个。

乡村振兴迅速推进

今年上半年,我区制定了《乡村振兴突击队作战方案》,并成立乡村振兴突击队,重点攻克产业项目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特色小镇提升、脱贫攻坚、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六个山头”,推动项目快落地、早见效。

截至目前,我区37个投资过亿产业项目有34个开工建设,完成投资46.44亿元;2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全部开工建设;25个新建特色小镇项目有22个开工建设;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完成率100%,“贫困户居住环境脱贫”完成率93.9%。

记者从区农业农村局获悉,西海岸还在区级层面,发挥“五大活力源”辐射引领作用,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城乡融合、农品商贸、北部新城、现代高效农业“五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在镇级层面,放大特色小镇效应,投资2.9亿元新建项目25个,推动镇街基础设施持续向好、环境面貌持续改善、内涵品质快速提升、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在村级层面,以美丽乡村为引领,巩固提升已建成的43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加快建设21个美丽乡村示范村,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发展,打造藏马文旅、琅琊古风、红色传承等美丽乡村重点片区。

王雪 李一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