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全市首家刑事审判专家咨询委员会在西海岸成立

本报讯 日前,黄岛法院举行刑事一体化视角下的认罪认罚与庭审实质化专题研讨会暨咨询专家聘任仪式,邀请国内知名高校8名专家委员共商共议,聘任仪式上,全市首家刑事审判专家咨询委员会正式成立。

据悉,此次刑事审判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成立是黄岛法院刑事审判机制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通过专题研讨,与会人员进一步加深了对刑事一体化视角下的认罪认罚与庭审实质化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并结合实际,对新司法体制下如何建立刑事审判新模式达成了共识,标志着西海岸新区理论与实务融合互进、政法机关一体化推进的刑事司法体系初步形成。2016年,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试点要求,黄岛法院作为试点法院,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3年来,黄岛法院专门成立了认罪认罚案件工作室,实行“1+2+2”审判模式,审理案件达到3707件,占同期刑事案件的70%以上,适用简易程序审理认罪认罚案件比例达到60%,实现了简案快办、繁简分流的工作目标,圆满完成了试点改革任务。下一步,黄岛法院将继续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要求,进一步推进案件繁简分流,让20%的人员审理完成80%的简易案件,集中80%的力量精审20%的复杂案件,努力实现庭审实质化,最大限度提高审判质效、防范冤假错案。 (滕以庆)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