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环保小卫士 垃圾分得清

交运西海岸温馨巴士进校园宣传垃圾分类

为推进绿色环保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展开,7月23日上午,交运西海岸温馨巴士工作人员来到西海岸新区阳光童年幼儿园,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争当环保小卫士”活动,为小朋友们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小朋友,你们知道什么是垃圾分类吗?”活动从志愿者的提问环节开始,一群四五岁的萌童们争相举手回答问题。配合着富有童趣的PPT,从“什么是垃圾分类”到“垃圾分为哪几类”“垃圾分类的必要性”,志愿者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知识小讲堂。

志愿者生动形象地讲解了四类垃圾的分法:“红危危”红色的有害垃圾桶,主要用来投放有害垃圾,如废旧电池、灯管、油漆等;“绿厨厨”绿色的厨余垃圾桶,主要用来投放厨余垃圾,如剩饭剩菜、瓜果果皮、废弃树枝等;“灰其其”灰色的其他垃圾桶,主要用来投放其他垃圾,如废弃的纸尿裤、面巾纸、烟蒂等;“蓝可可”蓝色的可回收垃圾桶,主要用来投放可回收垃圾,如塑料瓶、纸张书籍、包装袋等。

在志愿者的讲解下,孩子们对垃圾的种类有了大致了解,并争先恐后地向志愿者展示自己的“本领”。“鱼骨头和塑料瓶不能装在一起扔!”“旧电池和妈妈用过的化妆品瓶都是有害垃圾!”“纸张是可回收的垃圾!”……

为活跃现场气氛,志愿者们还设置了游戏互动环节,志愿者采用模拟垃圾桶、卡片式投放的方法,让小朋友现场进行垃圾分类模拟投放。

面对四个小小的模拟垃圾桶,还不认识字的孩子们一边看着分类垃圾桶上的图案,一边将垃圾准确无误地投进相对应的分类垃圾桶。现场的掌声不时响起,老师的脸上也露出欣慰的笑容。一位小朋友误将妈妈的化妆品罐子放入了可回收垃圾桶中,后来在志愿者的指点下才明白这是有害垃圾。

“今天阿姨给我们讲了垃圾分类知识,回家我要告诉爸爸妈妈,和爸爸妈妈一起保护我们的地球家园。”裴若熙小朋友说道。

垃圾分类小课堂在热闹的气氛中结束,孩子们的表现让在场的志愿者和老师都大吃一惊。“这种寓教于乐的活动,激发了小朋友的小公民意识,让孩子们从小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幼儿园老师王文文说。

下一步,西海岸温馨巴士将继续通过“大手拉小手”、文明巡讲进社区等形式,不断提升广大市民分类意识,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

文/图 董梅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