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村居改造让城市再升级

村居改造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品质提升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自2014年以来,我区已完成188个村居的改造,建设安置房11.3万套、1301.5万平方米,5.7万多户居民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

“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是顺应城市发展规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有效途径。”区拆迁保障服务中心分管负责人许国花表示,西海岸通过大平岭、小平岭村居改造腾空地块建设的青岛西站综合客运枢纽项目总投资约46亿元,将西海岸带入到高铁时代,也大大提高了我区城镇化水平。

同时,为服务保障好董家口港开发建设,董家口经济区大力实施了20个村居的搬迁改造,引进了中石化LNG项目、海晶化工、金能科技、双星轮胎等先进企业项目,并建设完善了城市轻轨和大量配套道路,在提升基础设施水平的同时也吸纳了大量的就业人口,由此带动了周边餐饮、住宿、娱乐等服务业和教育、医疗等公益事业的发展,加快推动了该区域的城镇化进程。

此外,我区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的原则,注重各业用地综合效益及用地功能、结构的合理性,充分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对改造涉及的村庄进行异地安置、集中安置,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认真进行了解答,解开了群众心中的“疙瘩”。

居住环境显著改善

整洁的路面、统一风格的广告牌、完善的基础设施……这焕然一新的面貌便是西海岸村居环境改造后各个村的新模样。“我们在各个村的绿化、亮化、基础设施建设改造上投入了大量的物力财力,希望可以给广大村民们营造一个美观舒适的居住环境。”许国花说,自村居改造行动开展以来,老城区的脏乱差的面貌得到显著改善,村庄基础设施配套得到明显提升。

村居改造一小步,村民幸福一大步。改造后,社区的服务配套和基础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不仅完善了城市功能,还提升了城市品位。此外,安置区域附近按照统一配套建设了公交站点、幼儿园、小学、商场等设施,让居民享受到了更多的便利,村民们出门就能坐上公交车,上学、购物都很方便。

据了解,目前我区共有村居改造项目37个,共涉及15个镇街、94个村居、2.37万户7.7万人,规划建设安置房面积816.24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426.41亿元。

保障住房应保尽保

“保障性住房是群众最关心,也是近年来住房保障工作的重点之一。”许国花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区在保证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重点抓建成、抓配套、抓入住,力争早建成、早入住。

数据显示,我区通过财政投资和社会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共建筹各类保障性住房项目41个、139.62万平方米、21077套。其中,经济适用房项目4个、2057套,限价商品房项目2个、535套,已全部配售用于解决中低收入居民家庭住房困难;公共租赁住房项目35个、121.86万平方米、18485套。

不仅如此,为加快人口人才集聚,切实解决人才安居问题,我区开工建设人才公寓项目33个、182.23万平方米、19019套,其中已配租(售)项目13个、85.36万平方米、9877套,解决了全区近两万名人才的住房需求。

张静 王勇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