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产业先行敲开乡村致富门

总投资1.2亿元的台湾茶田园综合体项目入驻、总投资1.5亿元的智能化黑木耳加工产业园项目落户、总投资1.2亿元落户小店子村的中国北方茶树种苗科技孵化中心项目已经完工……乡村振兴,产业先行。一年的时间里11个项目相继落地生根,海青镇几个帮扶村一改往年零产业零集体收入的困窘,在致富路上加速跑起来。

2018年4月份,作为海青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的宋涛带领队员入驻了海青镇。工作队入驻以来,始终以产业为主攻方向,走三产融合发展道路,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宋涛和队员们对12个村庄进行了深入调研,逐一会诊村庄的发展瓶颈问题,“对症下药”制定解决方案,根据村庄的特点划分成产业发展型、项目带动型、资源优势型和休闲旅游型四大类。

徐家尧村位于海青镇驻地西北5公里处,西与五莲县相邻,交通便利。村南地势低洼,村北是绵延的丘陵,气候适宜,生态环境良好。这个村村情稳定,但是没有什么产业。宋涛等人在村里调研后,发现这里土壤条件优良,特别适合种茶,而且村北丘陵地带已经有成规模的茶园,引进茶产业项目对徐家尧村无疑是最佳选择。几个月后,总投资1.2亿元的台湾茶田园综合体项目在镇驻地租赁了炒茶厂,用台湾工艺炒制海青本地茶,注册了新品牌,产品远销台湾,身价倍增。该项目带动徐家尧村土地流转1000亩,计划引入台湾21个品系的世界一流半发酵茶叶,培育海青口味的台湾名茶。目前,已种茶近200亩,乌龙、清萱、四季春、水仙、龙井、铁观音等十几种新品茶苗在村里的土地上扎根成长,新茶苗抗虫、抗冻、抗旱能力远胜当地传统茶苗,村里茶产业不但规模化发展,茶品质将实现革命性和跨越性的转变。“项目入村,村里土地流转让村集体有了收入,炒茶、种茶、采茶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让村民不用出村就能打工挣钱。项目完全建成后,村集体和村民的收入将更加可观。”宋涛表示,除了种茶炒茶,中国北方茶树种苗科技孵化中心也在当地投资开建。发展产业项目的同时,工作队还在全镇规范茶叶加工规范化建设,引导村民扩大茶叶种植面积,提升茶厂、茶叶加工作坊的带动效应,扩大茶业种植规模,提升壮大传统茶产业。

一村一情,因地制宜。智能化黑木耳加工产业园项目则放在了有木耳种植经验的杜家村,大岭村青岛厚人蓝莓、徐家洼村隆辉蓝莓等已经落地的项目进一步得到了提升。在海青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海青镇乡村振兴工作队紧紧把握时代潮流,2018年7月,还成功引进2018中国五莲海青山海24小时极限挑战赛暨首届茶山自行车拉力赛项目,充分展示海青特色旅游资源优势,带动了海青茶业、特色旅游业、镇域经济的提升,有力推动了海青乡村振兴工作,让农业农村的发展更加有魅力。

记者还了解到,工作队还会同队员合力解决民生问题,发挥第二批专职指导员的积极性,争取财政资金100万元,在卢官庄村实施村居环境提升工程,有效改善村庄环境质量。除了成功引进了11个产业项目,截至2019年4月,实施海青乡村振兴村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1个,累计投入2235.81万元,协调帮扶单位帮扶130余万元,助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毕海虹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