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106所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对外开放

出台区校两级规章制度,市民可登记备案入校健身

日前,为扩大公共服务供给,满足广大群众体育健身需求,青岛市教育局印发了《青岛市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指南》(后称《指南》)根据要求,青岛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开放时间为早晨学生未到校之前,晚上学生放学后,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等。记者采访获悉,我区自2016年4月15日起,共有106所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全部向社会公众开放。

场地开放有了细则

《指南》的出台,让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有了细则,其中,明确要求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需要符合一定条件,即在保障正常教育教学以及学校其他各项工作秩序的前提下向社会开放。其中包括:体育场地设施须与教学区相对独立,通过改造可实现与教学区物理隔离;体育设施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校园视频监控设备及厕所等公共卫生设施完备;对外开放的中小学体育场地应办理公众责任险。“学校在建设之初就增加了二道门设计,将教学区和体育场地实行了物理隔离,确保了教学区的安全,所以一启用,学校的体育设施就向社会开放了。学校体育设施对外开放既大大提高了体育设施的利用效率,也方便了市民健身。”据西海岸新区实验初级中学副校长刘振海介绍,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时间为学生不在校期间,多为早晨学生未到校之前,晚上学生放学后,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等。假期为市民入校锻炼高峰期,多的时候每天能达到二三百人,少的时候也有几十人。

记者又走访了几所学校,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对外开放的学校,在门口醒目位置张挂了《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对外开放时间》 《青岛西海岸新区市民进校健身锻炼规定》,向广大市民介绍运动场地开放的组织形式、开放时间、安全须知等注意事项,在鼓励、引导广大市民健康文明锻炼的同时,提示市民注意安全、科学健身,防范日常健身各种突发状况和风险,确保了开放工作有章可循,规范有序。

微信扫一扫就可入校

《指南》中要求,健身市民应持身份证(或居住证、入校卡等)入校,并向学校提出申请登记备案。有条件的区市可以统一制作运动卡,与校园一卡通结合。青岛鼓励通过现代化信息管理方式为健身人员服务。“其实,我们学校在今年五月份就实现了微信扫码入校健身的管理方式。”刘振海告诉记者,该校自2011年启用时,学校体育设施包括操场、足球场、篮球场、体育馆、游泳馆就开始对外开放,目前,学校的操场、足球场、篮球场地都是免费为市民提供健身。为了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今年五月份,学校开发了微信小程序,入校健身的市民只要扫码,在上面填写好入校原因、真实姓名、手机、身份证号、承诺书等关键信息,点击签到就可入校,锻炼结束后再点击小程序的签退按钮即可离校。“这样入校人员的信息在程序后台都会一一掌握,一方面大大简化了市民入校的程序,另一方面还避免纸质签到造成的信息错误,精准掌握入校人员的档案信息。”刘振海表示,秋季新学期开始,学校将开启校园创新应用用户一体化管理平台,采用“微信小程序+人脸识别+校园闸机”的方式,在校门口安装固定入口,通过微信小程序采集用户身份信息,校验证通过后的人员方可通过人脸识别身份进入校园。届时,市民在校门口微信扫码签到,闸机将自动放行,此时门卫播报来访提示,手机端管理者就可以随时查看来访人员,精准到入校的每一位来访人员。同时,入校健身市民须主动签订《使用学校体育场地健身承诺书》,学校将建立负面事项清单,对于不遵守管理规定产生不良影响的入校人员,学校将会把其列入黑名单,按规定禁止其入校健身,对违反法律法规人员,按照相关规定处理。

106所学校有序对外开放

记者还从区教育和体育局了解到,按照青岛市政府要求,结合西海岸的实际情况,2016年4月11日,我区就制定并下发了《关于全区中小学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公众开放的通知》,后期又出台区、校两级《室外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管理规定》 《突发事件预防和处置制度》等规章制度,根据居民需求和学校办学现状,指导并组织各中小学对外开放时间、服务事项、入场须知等都做了既严格又人文的管理规定。同时,做好学校场地开放应急预案,要求各开放学校对体育场地设施的安全隐患进行定期排查,校园保安每天进行巡查,体育场地设施实现了监控全覆盖,预防并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保障健身人员的活动安全。目前,全区有106所中小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全部向社会公众开放。

在提高场地使用效益上,在落实阳光体育工作时,我区充分考虑了场地开放的便利,采用课内+课外的模式,课外包含体育课外在校内的时间和周六、日,寒暑假时间,借力场地开放让学校更好的实施学生运动锻炼活动,并带动社区居民也参与其中。场地开放时间也根据居民活动需求和学校教学安排,分为四个时段,即学生正常在校学习期间的早晨6:00—7:00,晚上6:30—7:30;公休日、法定节假日和寒暑假学生不在校期间的上午7:00—11:00,下午2:00—4:00,晚上6:30—7:30。既在最大程度上保证市民乐享运动场地资源,又全面保障学生在校安全和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文/毕海虹 图/李 亮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