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挂牌

本报讯 8月31日上午,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挂牌仪式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举行,西海岸新区首批6家企业获颁最新营业执照。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出席并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挂牌。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王建祥,市委常委、秘书长祝华,副市长刘建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区长周安出席挂牌仪式;市委常委、副市长薛庆国主持。

王清宪在讲话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青岛发展和青岛片区筹建工作的各界人士表示诚挚感谢。他说,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作出的一项战略部署。设立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承载着党中央、国务院对山东的信任和重托。青岛片区是继上合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获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后,中央赋予青岛的又一项光荣使命。要发挥好青岛在全省的龙头作用,以更高点的站位、更宽阔的视野,以开放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园区,与上合示范区紧密互动,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当好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自贸试验区最大的优势在于制度创新。”王清宪说,要按照总体方案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主动对标先进,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最佳营商环境,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试点经验。要推动青岛片区与济南片区、烟台片区“差异化”“互补性”发展,优化提升海洋经济、快速提升国际贸易水平、深度拓展国际航运功能、深化发展现代金融、推动引领性产业发展,为青岛和山东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形成“引爆效应”。要结合15个攻势推进落实,全面做好青岛片区“双招双引”工作,大力开展筑巢引凤和精准招商,诚挚邀请国内外企业来青岛创新创业,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挂牌仪式上,西海岸新区首批6家企业获颁最新营业执照,分别是青岛恒晋国际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新汇控股集团资产有限公司、创惠谦成(山东)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固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青岛星朱大数据有限公司、青岛日日顺供应链发展有限公司。涵盖国际贸易、金融、先进制造业、航运物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注册资金共5.62亿元。

据介绍,8月30日,在济南举行的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仪式上,进行了重点项目签约。青岛片区签约4个项目,其中,由西海岸新区签约的项目有2个,分别为夏泰鑫智能科技创新项目(中国500强)和华大智造生产基地项目(中国500强)。

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实施范围52平方公里,全部位于西海岸新区范围内,占山东自贸试验区总面积的43.3%。青岛片区立足建设成青岛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区、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的引领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示范区,重点发展国际贸易、现代海洋、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业等五大产业,计划到2022年,青岛片区内企业主体不低于3万家,进出口额比2018年实现翻番,达到300亿美元。

(本报记者)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