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自贸红利助力“西海岸智造”

本报讯 8月26日,《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发布,为青岛乃至整个山东制造业发展带来一系列积极政策,引起西海岸新区各界强烈反响。

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12英寸芯片、8英寸芯片、光掩膜版等集成电路产品及研究开发40nm-28nm工艺技术的高技术公司,是国内首个协同式集成电路制造项目(CIDM),因有大量电子设备进出口需求,该公司对精简通关程序、缩短通关时间期待已久。“自贸区获批后,提出‘对高附加值符合国家环保要求允许进口的数控机床、工程设备、电子设备、通信设备等旧机电设备的进口、加工后再出口,海关给予通关便利’,这一利好政策实施后,将有效降低企业通关资金和时间成本。”芯恩(青岛)集成电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各项利好政策将吸引集成电路制造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西海岸新区,培育再制造高端产业,迅速形成集成电路等高端产业集群,实现产业集聚发展,改变目前制造业“缺芯少面”的局面。

该负责人表示,像“支持建设海外创新孵化中心、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创新平台”等政策,将使得企业可以面向全球布局和争取创新资源,通过柔性引才的方式服务境内技术需求,提升企业和产业创新能力,成为培育发展经济新动能的重要创新力量;同时也使国内的科创企业可以通过离岸创新孵化平台,更高效、更低成本的利用国际研发设备、耗材、人才、技术等资源,而国外创新性企业则能把自己的科创成果及设备在保税状态下研发、展示,满足中国及全球市场需求。 (王 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