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文化温润乡村“精气神”

泊里镇蟠龙庵村加强乡村文化建设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粉墨缤纷,同唱梨园欢歌;霓裳锦绣,共迎万家祥和……”近日,泊里镇蟠龙庵村的大戏台上,一场农民歌手大赛戏曲类选拔赛精彩上演。来自该镇的16位戏曲爱好者逐一登台亮相、各展绝技,让在场观众大饱耳福,直呼过瘾。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今年8月份起,泊里镇举办的“首届农民歌手大赛”拉开帷幕,包括戏曲类在内的三场比赛吸引了全镇居民的关注。本场比赛之所以能在蟠龙庵村举办,与该村浓厚的文化底蕴和健全的文化基础设施密不可分。

蟠龙庵村是胶东茂腔的发祥地之一,至今村里还流传着《罗衫记》的曲折故事和优美传说。近年来,该村抓住青盐高铁董家口火车站和地铁13号线终点站位于本村的优势,积极发展粮油加工、畜禽养殖和果品种植等产业,兴办家庭农场、农家乐饭店等经营实体,走出了一条因地制宜的致富道路,成为远近闻名的高铁文旅新村。

富裕的同时,蟠龙庵村发扬崇文重教传统,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加大对各种基础设施的投入,相继建成并投入使用了一系列文化活动场所,包括灯光篮球场、儿童活动室、电子阅览室、图书馆、大型文体活动中心等。为找寻村庄历史,唤起茂腔乡音记忆,该村在原村委会旧址修建了承载着乡愁的“蟠龙庵村史馆”,并在村史馆旁搭建起戏台,实现了村民“村口致富、门前看戏”的愿望。如今,这个300多户的村庄里,文体设施总面积达7500平方米。

“硬件”抓好,“软件”也不能落下。该村不断加强文化队伍建设,成立文体活动小组,组织开展了多项文化活动。如今,村里的休闲广场上常能见到舞动红绸、表达心中喜悦的青年秧歌队队员的身影;银杏树下广场舞健身队的成员们也总会在傍晚时分幸福起舞,赞颂美好生活……村里的文化骨干们也常常聚到一起,编村史、办乡村晚会、讲乡村故事、话村规民约、办乡村体育赛事,让村里的各项歌颂新时代的文化活动有声有色。接下来,该村将继续开展系列文化活动,丰富村民生活,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唱响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主旋律,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王 康 管延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