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二次创业”加速项目投资建设

国际经济合作区1至8月完成投资132亿元,预计全年可达160亿元,同比增长30%

本报讯 今年以来,国际经济合作区按照工委管委的决策部署,全力推进“投资大会战”,以加速项目投资建设为重点,实施“二次创业”。1至8月份,园区完成投资132亿元;预计全年完成投资160亿元,同比增长30%。

今年8月,总投资235亿元的10个重点项目在国际经济合作区集中开工。这10个项目涉及城市建设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医养健康等新兴产业领域,投资力度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符合“十强”产业发展定位,为西海岸发展注入新动能。

开展“投资大会战”,国际经济合作区始终把“抓项目”放在首位。“投资对经济增长、结构优化意义重大,今年以来,我们对园区内的项目进行了全面摸底,通过实地调研、现场解决问题等方法,加快项目投资增长,促进企业释放投资潜力。”国际经济合作区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园区已梳理固定资产投资支撑项目50个,总投资58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支撑项目已开工项目39个,总投资245亿元,已全部纳统入库;2019年新增纳统项目32个,总投资105亿元,其中新增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7个,这为完成全年投资目标任务提供了强力支撑。

围绕“双招双引”工作,园区持续发力项目引进,通过招企业、落项目推动固定投资强劲增长。

据了解,园区依托芯恩、海尔、华大基因等重大项目,培育发展上下游企业,不断拉长产业链条。全面了解民营企业需求,调查企业投资意愿,加快企业投资进度,对朗进新能源、华大辐照、蓝科途二期等民间投资项目逐一制定了推进方案。对取得备案立项的项目,形成“审批—投资”信息闭环,促进已开工项目及时纳统。“工作中,我们注重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缩短项目开工筹备时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国际经济合作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对在建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的,会督促建设单位倒排工期,加快进度,尽快形成实物投资量,形成正向拉动;未开工项目,积极查找原因,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确保项目按期开工。重点跟进开普路、易触、上达电子等计划下半年开工项目,力争全年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

经过五年多的发展,国际经济合作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0多亿元,6家世界500强、20多家行业领军、500多家企业落户,先后荣获中德智能制造示范园区、联合国可持续城市和人居环境奖等十多项国际和国家级荣誉。“二次创业”为园区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下一步,国际经济合作区将大力推进“双招双引”,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投资力度,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建设2.0版国际一流生态园区。

(刘 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