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搭乘”地铁公交 夜经济活力倍增

西海岸交通运输部门完善配套措施服务市民夜间出行

随着人们生活和消费需求多样化,“夜经济”在成为新的社会景观和消费现象。在西海岸新区,尤其是旅游旺季,人气火爆的演艺场、时尚休闲的酒吧街、霓虹璀璨的海岸线让城市“夜经济”愈发繁荣。为服务“夜经济”发展,我西海岸交通运输部门通过完善交通服务供给和保障夜间安全等措施,为市民夜间出行提供便捷度和安全性。

45条夜间公交连线成网

9月17日22时,家住天一畔城的梁慧云和朋友在新城吾悦广场聚餐结束后,站在附近的公交站等待乘坐公交车。不到10分钟,一辆K1路公交车缓缓进站。“以往,晚上出来逛商场逛夜市,一不留神就错过了末班公交车。而现在,就算到了晚上10点也能见路上有很多辆公交车。”梁慧云感慨说,晚上越来越热闹,运营至晚上10点以后的公交车也越来越多。

梁慧云所言不虚。记者从区交通运输部门获悉,目前,全区末班发车时间在22点以后的公交线路共有45条,且这45条线路实现了对双珠路、海王路、滨海大道、长江路、漓江西路、珠江路等主要客运走廊的覆盖,大大提升了融创茂、新城吾悦广场、城市传媒广场等片区夜经济商圈的公交服务功能。

旅游旺季,公交助力“夜经济”效果尤其明显。真情巴士营运部长徐博文告诉记者,啤酒节期间,所有途经啤酒城的公交车运营时间都延长至23时10分,客流大时还会继续运营至24时整。

地铁串联沿线四大商圈

45条夜间公交线路将西海岸的“夜经济”商圈全部覆盖,地铁13号线开通后,更是串联起了沿线的双珠路维客广场、融创茂、新城吾悦广场及瑞泰利群四大商圈,市民在消遣娱乐过后的“回家路”不再漫长。“今天夜场促销力度挺大的,一会儿咱们吃完饭慢慢逛吧!”9月15日傍晚,家住泊里镇的董婷与朋友相约一起在瑞泰利群吃饭、逛街。逛完后,她们可以从瑞泰利群直接到地铁13号线井冈山路站,搭乘地铁回家。“吃完饭正好搭最后一班地铁回家,挺方便的,周末出来聚会可以放心地玩。”董婷说,虽然回家路远,但方便的地铁让她没有丝毫压力。

地铁13号线出站口可以直抵四大商圈。这样的连接,也为商场吸引了更多客流。“从融创茂逛完后,做地铁15分钟就能到家!”王女士家住珠海二区,她从地铁朝阳山路站到双珠路站仅需15分钟,“我们的生活半径因为地铁延伸了很多,便捷的出行方式也让夜生活更加繁华!”

出租车提升夜间服务品质

夜间消费旺,交通服务忙。对搭乘出租车的乘客来说,安全是首先要考虑的因素。“晚上坐出租车最担心的就是安全问题。”很多乘客都有这样的担心。

为提升出租汽车行业服务品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是夜间出行的需求,区交通运输局定期开展出租汽车行业服务品质提升行动,并制定了行动方案。

“驾驶员上岗时,我们严格准入制度,必须考取出租车驾驶员上岗证,并且开展对驾驶员的培训工作,提升服务水平。”区交通运输局出租汽车服务科负责人张守权说,对于“拒载”“绕路”“高收费”等行为会严查、教育。

在保障乘客夜间出行便利的同时,出租车行业也在通过多种方式提升夜间服务品质,为乘客安全便利出行保驾护航。 董梅雪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