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胶南街道创建企业生产“双重预防体系”模式

把安全生产抓牢抓细抓实

近日,青岛惠陆有机硅有限公司油压机组组长赵付森在上班前开展例行检查时,发现公司的部分工作磨具进出滑道不平,存在安全隐患。他立即对全组人员进行安全培训,随后才让大家开工。

“以前也就是开会时强调一下安全。现在不同了,每一个生产环节的安全我都会非常上心。”赵付森介绍。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变化?这要从胶南街道创建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模式说起。

优化流程变繁为简

“‘双重预防体系’(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胶南街道安全监管中心负责人徐焕森介绍,近年来通过各级政府监管部门的强化监管与企业主体责任的不断落实,辖区企业的安全管理达到新水平,但也存在部分企业安全隐患排查不彻底,治理不到位,安全隐患反复出现的现象。

为此,今年3月份以来该街道结合辖区安全现状与企业实际,创建双重预防体系模式。创建过程中,该街道首先从简化流程入手。

“以前和安全有关的表格有十几个,很复杂。现在所有环节清单与隐患排查治理都优化调整到一张表格上,问题出在哪,该怎样解决,全都简单明了,节省了我们很多的精力和时间。”青岛奥晶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崔永春介绍。

分级管控筑牢安全防线

该体系中,风险分级管控的内容为“四级管控”。其中,对班组范围安全风险,由班组长带领一线职工从设备、工艺、管理、人员等方面来辨识、排查和管控;对车间范围安全风险,由车间负责人与班组长一起对各岗位危险源及管控措施进行汇总分析;对公司级安全风险,由企业主要负责人会同安全管理部门对各车间危险源及管控措施进行汇总分析,形成公司级风险管控措施。“街道则按照‘双重预防体系’清单进行执法检查,对公司的上述管控运行情况进行监管。”徐焕森说。

“四级管控”让企业实现了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安全隐患能够及时治理的目的,有效降低甚至预防了安全风险转为事故的发生率。

推进安全生产全面铺开

此外,该街道还编制《胶南街道“双重预防体系”创建指导手册》,推进落实“两个一百”(100家企业基本完成、100家企业初步完成“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并以此为基础,分批向辖内800家企业推广。

“创建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出现的问题持续修改、完善创建标准与方式。”徐焕森说。

目前,该街道的“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已经开展了四批,共有200家企业参与。其中第一、二批85家企业已完成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并进入试运行阶段,第三批58家企业已进入隐患排查治理阶段,第四批57家企业已进入风险分级管控阶段。

截至8月底,200家企业共排查风险点7874个,危险源31058个,已排查治理隐患2700余条。

张海铎 焦宗耀 李 蔚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