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村企共建”让村民得实惠

张家楼镇东泮村借企业之力助推乡村振兴

本报讯 连日来,张家楼镇东泮村村民逄增见望着自家树上渐次成熟的苹果,一脸喜悦。过两天果子就要上市,而他再也不用像往年一样担心苹果的运输问题了。

“以前苹果园外的这条路是土路,又窄又坑洼不平,下雨后更是没法走。不光大车进不来,用电动三轮车往外运送苹果也很费劲。现在修了沥青路,还进行了拓宽,进出方便了很多。”逄增见开心地说。

喜人的变化得益于东泮村探索建立的“村企支部共建”合作发展模式。“我们公司主要从事乡村振兴方面的工作。进行村企支部共建既让企业党员增加了对基层的认识,也让村里的党员深入了解了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推进村庄发展。”张家楼镇东泮村驻村专职乡村工作指导员、青岛海洋投资集团生态科技公司副总经理马千程介绍,青岛海洋投资集团先后投入4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促进村庄建设和发展,已完成帮扶项目村南、村西的生产路硬化,对支部共建活动党建宣传栏进行了设计制作、安装。

在离逄增见家果园几百米远的地方,记者看到一辆挖掘机正在作业。“之前有村民反映13号线古镇口车站周边,南山防火通道两侧出现了内涝、冲刷破坏等问题。我们就与地铁公司沟通、勘查,提出整改方案。现已完成相关工程的设计,正进行施工准备。”马千程说,前几天公司党支部还与东泮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了“村企支部共建温暖家园”主题党日活动,两个支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部分群众代表共计30人到杨家山里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先烈,接受党史教育。随后,大家到杻杭村参观学习了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农村环境管理经验等。通过结对共建,双方党支部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增强了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助力东泮村乡村振兴。

(张海铎 崔 岩)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