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评论

西海岸的荣光与梦想

本报评论员

今天是10月1日,是伟大祖国的70岁生日。祝愿祖国母亲生日快乐,国祚昌宁。今年也是西海岸新区获批五周年。

在这举国欢庆的日子,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节点,在西海岸这片热土之上,驻足回望,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前行的方向,更有特殊的意义。

从昔日的小渔村到第九个国家级新区,从一穷二白滩涂创业到GDP超3000亿元……我们不禁要问:历史的机遇为什么会垂青西海岸?是什么力量创造了这样的奇迹?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发展的历史机遇能在西海岸落地生根,与其说是西海岸人的幸运,倒不如说是西海岸人审时度势,锐意进取,自己争取和奋斗出来的!

西海岸有敢为人先、善抓机遇的基因。时间回到1984年,在我国经济特区建设取得成功经验后,中央决定在14座沿海开放城市设立经济技术开发区,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在胶州湾西岸应运而生,一座现代化国际新城拔地而起。

西海岸的快速发展正是抓住国家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的机遇,把自己置身于青岛建设“世界海湾、蓝色之都”的格局之下,敢当青岛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立志支撑青岛新一个百年的发展。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2014年6月,第九个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成立,新区人在这座城市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甫一获批,西海岸新区充分利用各项政策优势,大胆破冰,锐意改革。从前湾保税港区、青岛开发区、董家口经济区,到国际经济合作区、古镇口创新示范区、灵山湾文化区……巨大的投资纷至沓来、优质的项目遍地开花,西海岸稳居国家级新区三强。

西海岸有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格局。西海岸新区是世界看青岛的重要窗口之一。近年来,青岛国际啤酒节、欧盟青年音乐节、上合国家电影节、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青岛论坛等一系列国际性高端节庆展会在新区成功举办,“啤酒之城、音乐之岛、影视之都、会展之滨”四张国际名片熠熠生辉。西海岸新区以四张“国际名片”为核心,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内涵,用软实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硬支撑,展示了一个国家级新区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越来越强大的文化自信和开放姿态。

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节点上回望,我们不难发现,改革开放是一种神奇的力量,推动着西海岸的嬗变。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进一步提高开放水平,再造新一轮开放红利,这是我们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西海岸新区大有可为。

西海岸有突破自己、不断创新的魄力。“新区的发展必须要靠改革开放和创新突破,在新的发展阶段,新区的改革要做原始创新,做前人所未做,这才是新区的价值。”市委常委、西海岸新区党工委、区委书记王建祥谈到创新意识的时候,曾经有过这样一段话。

获批五年来,西海岸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创新如满天繁星。以社会治理为例,新区社会治理中心运用法治思维,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各方参与社会治理,变“政府独奏”为“社会合唱”,实现了政府治理和社会自我调节、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探索出一条富有特色、全国领先的社会治理新路径,获评“2016全国创新社会治理优秀城市”、“2017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区”、全国基层改革创新优秀案例、全国社会治理创新优秀区等荣誉。

创新无止境。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建设和谐社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西海岸正在不断完成历史赋予的创新使命。

西海岸有实干兴邦、务实进取的本色。漫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许多百亿级大项目正在加速崛起。

“项目是实实在在的经济,经济是实实在在的项目。”无论在大小会议还是调研现场,这句话总是被西海岸新区各级领导干部反复提及。十大功能区是西海岸新区建设发展的主力军、主战场、主阵地,个个担负着不同的角色:开发区进军王台新动能产业基地,国际经济合作区“国际范”十足,董家口经济区大项目集聚,灵山湾文化区成为国际知名的影视基地……在新区人务实进取的奋斗下,西海岸“未来之城”触手可及。

8月26日,山东自贸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青岛片区52平方公里全部位于西海岸。西海岸又一次迎来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乘势而上,西海岸新区正奏响奋进的最强音。

更无柳絮因风起,唯有葵花向日倾。西海岸的崛起正是中国发展强盛历程的缩影。在新的历史时期,西海岸新区面临新机遇,新使命,新挑战,在前行的道路上,新区人牢记初心使命,不改奋斗底色,一定会创造新的更大的奇迹。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