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国庆阅兵央美书写“流动史诗”

国庆年号和国徽彩车、建国伟业方阵领袖画像彩车……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现场,一辆辆精彩纷呈的群众游行彩车成了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作为彩车设计主力,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家团队设计完成了23组。目前中央美院正着力建设“新百年发展战略”,学院教育招生统一管理的青岛校区正抓紧建设中,计划2021年建成。

以“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群众游行分“建国创业”“改革开放”“伟大复兴”三个篇章,10万群众、70组彩车组成36个方阵和3个情境式行进,以一幅流动的史诗,彰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由曾经的筚路蓝缕到如今的繁荣昌盛的伟大征程。其中,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家团队设计完成了36组主题彩车中的19组,和北京、河北、贵州、福建4组地方彩车,为祖国描绘出伟大历史征程和壮丽的画卷。

从国庆年号和国徽彩车、“建国伟业”领袖画像彩车,到“当家做主”“艰苦奋斗”“希望田野”“春潮滚滚”“圆梦奥运”“乡村振兴”“绿水青山”,一直到最后压轴的“祖国万岁”彩车,中央美院在群众游行彩车设计中成为主力。中央美院创意思路开阔,作品构思新颖,将思想性主题转化为生动的形象性表达,并且在形式语言上努力探索创新,每一个彩车都具有鲜明特色,在大众欣赏的公共艺术中集时代精神和高雅审美为一体,达到了新的高度。

据了解,中央美术学院始终传承“为中国造型”的初心使命,曾多次参与并圆满完成国庆群众游行彩车设计工作。作为有百年历史的艺术高校,在中央美院范迪安院长带领下开启了“新百年发展战略”。青岛校区作为学校新百年发展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成为中央美术学院面向东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人才的崭新平台。

6月30日在凤凰岛举行奠基仪式的中央美院青岛校区,计划2021年建成,总体定位中央美术学院未来学院,总投资约14亿元,占地330余亩,总建筑面积11.91万平方米。截止到9月底已完成土石方回填8万方,搭建临时设施2000平米,硬化场地面积4500平米,主楼正在进行基础处理。

据悉,青岛校区的招生及教育教学将直接纳入中央美术学院统一管理,中央美术学院落户西海岸新区,就是要依托海洋文化经济,拓展面向未来的学科建设,打造海洋设计、时尚设计、文化创意产业等多方面、高品质、多层次的专业架构,形成以艺术创新推动城市文化建设的新动力,突出以海洋经济、海洋文化为主导的艺术教育、艺术创作与国际交流,与西海岸新区共同构建宜居新区、活力新区的时代风貌,与西海艺术湾共同形成具有世界魅力的“艺术湾区”,为青岛市和西海岸新区的发展贡献力量。□本报记者 梁玉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