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阡陌田园看“丰”景

记者走进西海岸田野村落、粮储一线、活动现场,好一幅仓满民安图

□本报记者 李涛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眼下又正是秋收冬种农忙之时,青岛西海岸新区阡陌田园里“丰”景处处。连日来,记者走进西海岸田野村落、粮储一线、活动现场,一幅优产优储、爱粮节粮的仓满民安图令人赞叹。

丰收景

“今年玉米亩产在700斤左右,种麦工作也已经接近尾声。”近几天一直在村里奔波,帮助村民开展秋冬种的红石崖街道龙泉河西社区书记孙克连说,今年干旱较重,或多或少影响了玉米的产量,但夏粮丰收,亩产在1000斤以上,村民们种粮积极性很高。

无独有偶,泊里镇的种粮大户谭照森这个月也在忙着下地种麦,为来年夏粮丰收做准备,“今年小麦收成喜人,我们在区粮食储备库藏南分库投售了1万多市斤,价格也很满意,一市斤是1.13元,对来年的小麦丰收我们很有信心。”

记者从区统计局获悉,目前,西海岸秋粮收获已经接近尾声,产量还在统计,有望保持优产好形势。回顾今年的夏粮生产,全区夏粮总产量达120441.14吨,亩产341.64公斤。受种植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较去年同期,全区夏粮种植面积减少,总产量有所降低,但亩产量有所提升,粮食生产结构更优、质量更高,农业效益稳步提升。

举个例子,在红石崖街道龙泉河西社区,农业效益逐渐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种植结构不断优化,“我们村有2000亩左右的种植地,村民们除了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农作物,现在还种植草莓、蓝莓等高效经济作物。”孙克连说。

仓禀实

粮食不仅要种得好,还要储得了、存得好。“有了‘惠民小粮仓’,今年收的粮食,再也不用担心老鼠了。”近日,大场镇河崖村村民王本荣算起了自家的“储粮账”,“以前盛粮食都是用袋子,每年都会损失个几十斤、一百斤。现在,新粮仓能一次储存粮食2000斤以上,而且能有效避免虫蚀、鼠咬、霉害,可是帮了大忙。”

王本荣口中的“惠民小粮仓”,是由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发放的农户科学储粮仓,今年全区共加工发放农户科学储粮仓1000个,“一个小小的粮仓实际是真正的‘民生工程’,能有效帮助农户减少储粮损失,增加收入,是实现藏粮于民、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粮食储备服务科负责人李海俊告诉记者。

告别普通农户,来到区粮食储备库,记者看到,颗颗饱满的小麦错落有致的存放在温度适宜的粮仓内,“区粮食储备库严把收购入库数量、质量关和验收关,盯紧粮食入库、扦样、检斤、化验、结算等各环节,做到了每车必检,确保入库数量真实、质量合格、储存安全。”李海俊介绍。

日前,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联合区财政局、农发行黄岛区支行成立联合检查验收组,对我区今年26250吨地方储备小麦轮换情况进行了验收。

“粮”心安

10月16日,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在西海岸双珠路与新华路交叉路口的碧绿丰粮油超市前举办了2019年世界粮食日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吸引了过往市民的广泛关注,现场气氛热烈。

记者现场了解到,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是“行动造就未来 健康饮食实现零饥饿”。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聚焦粮食安全,将主题确定为“扛稳粮食安全重任 建设粮食产业强国”。“参加此次活动很有收获,学习到了很多粮油知识,知道了粮食安全的重要意义。回到家,我要带动全家爱粮节粮,减少粮食浪费。”家住附近的西海岸市民王金芳告诉记者。

近期,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还开展了优质粮油进家庭、进商超活动,以及节粮减损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活动,倡导“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我们把开展各项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与全区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结合,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倡导引领爱粮节粮社会新风尚,牢固树立粮食安全人人有责意识。”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此次活动现场负责人丁光荣告诉记者。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