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自贸时代,西海岸不动产登记提速“瘦身”

一个窗口 一套材料 一次办结

专设企业直通车、实体经济窗口,70%的业务即到即办,办理多个业务提交一套材料,依托“互联网+”实现一次办结……自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落户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不动产登记部门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服务质量。通过登记提速“瘦身”,实现了“一个窗口 一套材料 一次办结”。同时,还推出不见面审批等一系列“零跑腿”服务,让企业尽享服务所带来的“福利”。  □本报记者 王雪

本报通讯员 孙俏

审批速度加快申请要件瘦身

登记速度和质量事关经营成本,这正是办事企业最关心的问题。10月22日,记者走进青岛西海岸新区不动产登记大厅,办事人员熙熙攘攘,却不见拥堵现象。

记者了解到,大厅内企业业务的登记时效一般是3-5个工作日。“就拿企业抵押贷款业务来说,以前需要3个工作日审批抵押权证,对于急需资金的企业来说,单是这几天的过桥费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兴华集团工作人员薛丽杰对记者说。

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西海岸不动产登记进一步提速。据区不动产登记大厅副主任焦学艳介绍,目前区不动产登记大厅更正登记等70%的业务可即到即办,抵押等25%的业务可当天办结,在建工程抵押等5%的业务可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远快于国务院5个工作日以内办结的要求。

“不但审批提速了,申请要件也瘦身了。”焦学艳告诉记者,申请要件压缩了40%左右,一般登记业务的申请要件全部控制在4件以内。“若是办理多个业务,只需提供一套材料即可,工作人员会通过业务网内影像资料自行打印存档。”

“以前办事申请要件一般需准备4至7件,而且原件复印件均需办事人员自己携带。如果办事业务种类超过一件,还要再多准备几套。”谈到申请要件,薛丽杰深有感触,“那么厚一摞材料,每回出发前都要仔细确认好几遍,因为一旦有遗漏就等于白跑一趟。现在就好了,不仅业务即到即办,需要准备的材料也少了!”

特设企业窗口服务全面周到

为了配合扶持实体经济发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区不动产登记大厅专门设立了企业直通车窗口和实体经济窗口。凡是企业业务,均无需排队抽号,直接到专设窗口办理,实现即到即办。

在此之前,企业和群众的业务都是统一叫号,平均分配到各办事窗口。“遇到业务量大时,企业代办员可能要等很长时间,排上号后还要到‘收件—查询—交费—缴税—发证’五个窗口分别抽号办理,太消耗时间了!”薛丽杰告诉记者,“现在好了,自从有了企业直通车和实体经济两个窗口,办理企业业务不用再排队叫号了,而且‘综合受理—税费发证’两个环节就能办完,环节简化,省时省力。”

采访过程中记者还发现,“流动服务岗”的工作人员在大厅内四处巡视,不断有办事人员上前咨询;免费打印复印机、免费无线网络以及老花镜、轮椅、婴儿车等设施一应俱全,可满足办事人员不同需求;总服务台设有“找茬窗口”,在业务办理过程有任何意见,均可通过该窗口反映……

实现同区通办让数据多跑路

“努力提升营商环境是我们的不懈追求。”焦学艳说。在做好大厅服务的同时,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还依托“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现了网上预约、网上预审、网上缴费、24小时档案自助查询、EMS双向免费邮寄、银行抵押登记不见面审批等一系列“零跑腿”服务举措,确保不动产登记“一次办结”。

“我认为最便利的改变要数同区通办。”龙湖地产公关总监宋云泉表示,过去由于东西区档案属地化管理,不动产登记系统两区独立运行,所以东西区业务要在东、西大厅分别办理。“这种属地化办理方式,给企业带来了很大不便。”宋云泉表示,现在东西区同区通办了,在东区就可以办理西区项目的业务,再也不用多跑腿了。

目前西海岸新区不动产档案已全部实现数据化,通过业务网便可调出全区所有不动产档案信息,物理档案可由工作人员内部传递,让企业办事更高效便捷。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