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珠海街道王戈庄二居委:

药到杂草除环境靓起来

□本报记者 董梅雪

“荷兰砖透水、透气、保水,还能降温、降噪、提高空气质量,好处还真不少!”近日,记者来到珠海街道王戈庄二居委,村书记王兆芹带领记者在村里转了一圈,说起村胡同里统一铺设的荷兰砖,王兆芹喜忧参半。“好处多,但是麻烦也多。一年中除冬天,砖缝里就会往外钻小杂草。”王兆芹蹲下指着地上的小草对记者说,“就是这种小草,叶小茎短,但是根部出奇的大且深,很难用手拔除。

路边野草的生命力格外旺盛。保洁员薛玉秀告诉记者,雨水多的时候生长速度很快,一晚上时间杂草就能把胡同路面铺上绿绿的一层。杂草横生难以清理,成了王戈庄二居委环境整治过程中的“顽疾”。

为此,村里为保洁员配备了统一的喷雾器、除草剂,每到杂草横生的季节,村两委成员便同保洁员一起上阵喷药除草。“等药劲儿起作用就不费劲了,我们再用小铲子清理出来。”薛玉秀告诉记者,“基本每两个月就要统一喷一次除草剂,雨水多的时候根据杂草的生长情况随时喷药。”

王兆芹告诉记者,每次统一喷除草剂时,自己都会加入保洁员的队伍,一干就是两三天,杂草除干净了,自己的胳膊也累得抬不起来。

除了清除杂草,二居委还引导村民养成干净、整洁、卫生、文明的生活习惯,各类杂物不能堆放在门口。“现在,村里的街道每天有人打扫,垃圾有人清理,环境比城里还好,咱心里高兴、敞亮。”说到村里环境卫生的变化,二居委王老太话语中透着喜悦。“自城乡环卫一体化开展以来,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整洁了,环境美了,人也变得有精神了,爱卫生、勤持家、尊重老、爱护小,已逐步成为村民的生活习惯。”说到村里的环境卫生,王兆芹一脸笑意。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