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靠得青山在 端稳“金饭碗”

铁山街道大下庄村村支书杨福瑞坚守三十载,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

□本报记者 张希文 本报通讯员 赵庆妹  

一座座房屋规划整齐,一条条街道干净整洁,清新的人居环境,文明的村风民风,无不彰显出生态的魅力和新时代的朝气。居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大下庄村的村民,出门是公园,村庄是“景区”,家门口就能就业。这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离不开在任30年,把村集体日子当自家日子过的“领头羊”杨福瑞的努力。

1990年,大下庄村经济相当薄弱,在老书记的劝说下,杨福瑞放弃自己年收入三四万元的个体经营担任村主任。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集体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杨福瑞坚持以德、能、勤、绩、廉的标准配强“两委”班子成员,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共同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子。

大下庄村山多地少,1993年,杨福瑞任村主任第3年发现村庄滥砍滥伐现象愈发严重,“大包干”分配给各家各户的山林无节制的遭到破坏。山村就是要靠山吃山,发挥青山资源优势,把山林收回村集体迫在眉睫。杨福瑞组织召开村民会议动员收山,带领村民集体造林,精心呵护2000多亩山林资源。

2000年当选村支书后,杨福瑞带领“村班子”开始谋划如何利用本村的山水优势招商引资为村民带来经济效益。本着保护环境的高门槛引入标准,先后引进了齐长城百果园、尚臻百果酒庄、月季山冰雪大世界和永根杜鹃花卉等旅游生态企业。

一系列措施使得村子年增加集体收入70多万元,全体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就连六七十岁的老人都能就业,真正由农民变市民。这些增加的村集体收入,用于给全体村民免费缴纳农村合作医疗和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给村民发放米、面、油等福利。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19年以来,大下庄村在铁山街道办事处和相关国企的扶持下,投入1000万元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了工程生活污水、弱电、燃气等入地工程,完成8条村内大小道路基础设施配套,拆除私搭乱建50户,新栽植绿化树木和花草1.3万株,实施村庄环境卫生清洁行动,人居环境焕然一新,为实现以家庭“小美”聚“乡村”大美的目标,积极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

“良好的生态环境、优美的田园风光、浓郁的乡土文化,这是乡村区别于城市的显著特征和独特魅力。今后我们还要紧紧依托这些乡村特点,统一规划、突出乡村原生态,结合旅游业、种植业、养殖业,多元发展乡村旅游,把身边的绿水青山建设成为金山银山,让群众捧起乡村旅游金饭碗。”说起未来的计划,杨福瑞信心满满。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