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西海岸新区第一届中小学教学节启动

多措并举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记者 王悦 报道

本报讯 为加强立德树人视域下的新课程、新教材研读与学习,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推动西海岸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11月2日,2019年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一届中小学教学节启动。

大会围绕创新举措、细化管理,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提出四点意见: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各学校要坚持“五育”并举,把学校体育美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让西海岸新区的孩子体质健康、身心全面发展。要加强劳动教育教学实效性研究,加强劳育教育与其他学科的融合,推出具有“西海岸”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

强化课堂主阵地,提高教学质量。要以教学节为契机,以身作则,带头垂范,全面落实一线工作法,树立问题导向,坚持深入课堂,面向师生,将学校干部听课、评课作为一项制度固定下来。要强化区域内校本培训,进行基于学校实际的小课题、微课题研究。要与人工智能时代相适应,建设教育大数据平台,建立覆盖义务教育各年级各学科的数字教育资源体系,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

加强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要立足全区教育改革发展需要和教师专业化成长需求,系统规划好新教师培训、骨干教师分层次培训、乡村教师轮训、校本培训、联合体研训等工作,全面提升全区教师的专业化、现代化、国际化水平。要深入实施名师培养工程,发挥名校长、名师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培养区级青年骨干教师、学科骨干教师、市区两级名师。要抓住新教师成长三年关键期,努力实现“一年要合格,两年能称职,三年成骨干”的目标。

营造良好生态,为提升质量保驾护航。各学校要切实树立师德“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建立融教育、管理、考核、监督于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要加强对广大教师的关心关爱,增强教师安心从教、潜心育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