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巧用“5元钱”换来村庄大变样

六汪镇杨家庄村实施奖励制度提升村民积极性,环境卫生整治成效显著

□本报记者 张静

几年时间,青岛西海岸新区六汪镇杨家庄村,在脱贫攻坚和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机遇下,已“脱胎换骨”,引得已住城里的村民纷纷回乡打卡小住。“5年以前,我们村环境卫生还很差,三大堆(草堆,土堆,粪堆)满街,也没有专门的垃圾收集点,每次大风过后,街面上一片狼藉,清理都靠村干部义务劳动。但如今,不仅有了保洁员,通过环境整治,我们村的卫生甚至赶上了城里,可谓‘乌鸦变成了金凤凰’。”10月31日,记者在村口一见到村书记杨兵,他便乐滋滋地说起来。

说起杨家庄村的变化,村里的记账员宋成聚也很有发言权。“村庄怎么建,真是群众说了算。”宋成聚告诉记者,刚开始搞环境卫生整治的时候,村民根本不听劝,很长时间都一直我行我素,为激发村民参与热情,村两委想到了用真金白银奖励的方式鼓励村民先清理门前三大堆,“因为我们都清楚,没有人会跟钱过不去。”

奖励制度一实施,效果可谓立竿见影。

当时,村两委先组织党员带头打扫公共地段卫生,对村民乱扔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耐心劝导和纠正,形成“党员带头村民赞,村民跟着党员干”的良好氛围,再帮助村民清理家门口卫生,带领大家进行思想和行动上的双重改变,渐渐地,村民真的做到了由“各扫门前雪”到“互扫门前雪”。

“大家拿到第一笔奖励以后,就开始自己暗地里使劲了,不仅怕拿不到奖金,也怕面子上过不去。”宋成聚告诉记者,门前环境卫生整治奖励机制实行了两年整。期间,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组成一个检查小组,每半个月检查一次卫生,谁家门前卫生达标,一次就可奖励5元。“村子整体环境卫生好了,我们自己也有面子,再说,做好门前环境清洁本身就是分内之事,但我们村做得好就有奖金拿,哪个村有我们这种好事。”说起5元奖励政策,村民都非常满意,表示要继续努力,让自己的家乡变得更漂亮。

交流中,杨兵还告诉记者,前期整治得再好,后期如果没有巩固好成效,一切都是白费。所以,为了最终形成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良好意识,目前,村两委正在研究制定新的奖励考核制度,将采取比拼形式,设立特等奖、一等奖等奖项,提升奖金,以此让村民保持环境卫生长治久安的良好态势。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