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当影视产业与美丽乡村结缘

山影联手“西发”打造的《温暖的味道》在铁山街道后石沟村热拍,提升当地知名度

□本报记者 王悦

11月5日,深秋渐凉,但青岛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后石沟村却气氛火热。在村东的农田上,“第一书记”正在张罗党员活动。走近一看,这位“忙人”竟然是“老干部”靳东!原来这里正在拍摄清新田园剧《温暖的味道》。继《马向阳下乡记》后,山影再度聚焦“第一书记”并牵手西发集团打造精品之作,“影视产业+美丽乡村”如何在后石沟村碰撞出火花?记者走进拍摄现场一探究竟。

大剧落户美丽乡村 影视旅游产业聚人气

据了解,《温暖的味道》主创团队在筹备阶段辗转各地村落,最终选定民风淳朴、自然生态极佳的后石沟村,而当时的后石沟村也正是第一书记挂职的村落,采风、选址可谓天时地利人和。“这边依山傍水、青山绿水,大家心中向往的农村就是这个样。我们自9月19日开拍以来,一切都很顺利。”《温暖的味道》剧组副制片人杨长亮如是说。

能够吸引剧组落户,来自于山东倡导的美丽乡村建设。几年前,铁山街道成立杨家山里片区,后石沟村是片区中的7个村庄之一。以前,村与村之间路不通,不相连。如今,村庄成方连片,片区成了景区。后石沟村村主任刘润兵介绍:“通过拓宽道路,绿化村庄,打造影视基地,后石沟村旧貌变新颜,居民的生活也更加舒适便利。”铁山街道办事处投资2000万元建成了大槐树、淘宝商店、道路等配套设施;还引进1000万元民营资本建成了四合院和谷仓两处影视建筑配合剧情需要。

除了硬件上的便利,剧组入驻后石沟村拍摄后,铁山街道办事处主动沟通,统筹协调,周到服务,成立《温暖的味道》拍摄保障领导小组,建立电视剧“1+5+8”工作运行体系。由党工委书记牵头,5名党政成员分头抓推进落实,8个工作部门具体负责。还成立了25人的防火队伍做好后石沟村及周边山林的防火和巡逻工作,管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村干部都参与保障工作,为剧组免去后顾之忧。

“影视产业”与“美丽乡村”的结合,也让当地居民受益。记者了解到,剧组租用居民自住房屋15处,村庄借助土地流转和房屋租赁,村集体每年也有了30多万元的收入。《温暖的味道》在剧中使用了“铁山镇后石沟村”这一真实村名,进一步提升了当地的知名度。虽然已入深秋,旅游旺季淡去,但来石沟村的游客却越来越多。

“下一步,街道将成立专门的招商团队,充分放大后石沟村乡村影视外景地功能,依托影视旅游产业聚集的人气,借势打造旅游产品,以自然资源为特色,以影视文化拍摄为名片,打造影视拍摄、特色民宿双动力的文化旅游型美丽乡村。”铁山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徐贞敏表示。

山影联手“西发”造精品 西海岸元素竞相迸发

“老干部”靳东在《温暖的味道》中饰演深入基层的“第一书记”孙光明。在后石沟村举办的媒体见面会现场,他表达了对这个角色的喜爱,“作为山东人,能够有机会塑造一位家乡的好干部,我感到非常荣幸。我很喜欢孙光明这个角色,在他的身上,我们能看到新时期农村干部的特质,那是一种对生活、对工作、对人民发自肺腑的爱,这种爱传导、带动着更多人乐观向上的生活,努力为新农村建设增砖添瓦。我一定会竭尽所能塑造好这个角色,表达对扎根基层工作者的敬意。”近年来,靳东成功塑造了很多“都市精英”的形象,此次他主动尝试清新田园剧,不仅让人眼前一亮,还足见他对山影这位“老朋友”的信赖和对剧本角色的喜爱。村民们则纷纷表示见到靳东在村里拍戏很像现实中的“第一书记”,他完全没有明星架子。

《温暖的味道》由山东影视与西海岸发展集团联合打造。该剧以“第一书记”作为表现主体,结合新时期农村发展现状,讲述第一书记下乡后建强基层党组织、推动精准扶贫、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的故事。在置景、服装、美术造型上,该剧都力求清新雅致的“田园风”,展现一个与众不同、诗情画意的乡村荧屏形象。此外,“海青茶”“特色民宿”等西海岸元素也都会出现在剧中。

发生在后石沟村的这个影视产业与美丽乡村结缘的故事,只是西海岸文化产业崛起的一个小插曲。随着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的“雄起”,未来在中国影视圈将有“青岛出品”的更多爆款之作。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