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家训牌挂门前 带民风促新风

张家楼镇石河头村以家风传承引领乡风文明建设

□记者 谭宁 报道

本报讯 “邻里和睦热心助人”“家庭以爱为根生活以和为贵”“尊老爱幼忠厚传家”……日前,记者走进青岛西海岸新区张家楼镇石河头村,发现家家户户大门口都挂有一块醒目的牌子,上面的一行行朴实字句,晒出了好家风,也营造了浓浓的文明乡风。

“我们将村民家里传承下来的好家风或自己总结出的好家训,制作成家风家训展示牌,发放到各家各户。”石河头村党支部书记张玉霞告诉记者,征集并悬挂家风家训,为的是把好家风好家教传承下去,提醒村民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规范自身言行,展现村里的正能量,以“好家风”带动“好民风”。

“有时候家里家外的拌两句嘴,想一想自己的家风家训,就觉得这都不是事儿了。”村民张尧甫望着自家门上的家训牌,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这是石河头村村民主动融入乡风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石河头村发挥民风淳朴优势,重新制订完善村规民约,为移风易俗立规矩,引导村民养成勤俭节约、文明高尚的生活方式。“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破除迷信”渐成风尚。

“现在我们村的民风越来越正。”说起近几年村子的变化,张尧甫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以前村民办“红白喜事”时讲究排场,大办流水席,村民不堪重负。为遏制相互攀比、铺张浪费,石河头村建立红白理事会,主张红白事务节俭不铺张浪费,文明祭祀不烧纸放鞭,破除陋习树立新风。

此外,石河头村还围绕乡风文明建设目标,不断完善农村文化阵地建设,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建设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和健身休闲广场等,不定期开展文化惠民活动,让村民在乐享文化大餐的同时,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倡导文明乡风。

如今的石河头村,村庄绿了、道路硬了、巷道亮了,邻里纠纷、家庭矛盾少了,孝老爱亲、婆媳融洽多了,“红白喜事”不再铺张浪费,村民之间互相帮助、文明向上的氛围越来越浓。不仅石河头村,张家楼镇的其他村也都先后将家风家训挂上墙,一股文明新风正在西海岸蔓延开来。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