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干净里透着精气神

——看张家楼镇这个“美丽乡村示范村”美在哪?

□本报记者 程志勇  

丁戈庄村是青岛市的“美丽乡村示范村”。

从青岛西海岸新区张家楼镇的驻地沿着204国道驱车南奔,约5分钟,有指示牌指示右拐即进入丁戈庄村。

从丁戈庄到204国道的之间的道路,且称之为“迎宾道”,是压得平整的柏油马路,车行其上,感觉比204国道还稳当。路面漆黑,不见杂色,让人疑为水洗过一般。

“迎宾道”是两车道,并不算宽敞,然而前行500米到了村口,让人顿觉心胸开朗:村头左侧是一个有着小桥、流水、栏杆、廊架、六角亭的广场……虽已入秋,但广场的绿意却是显得争强好盛、不见枯草落叶,草地上、树木边,“树木成荫多好看 乱扔垃圾是添乱”“小脚不乱跑小草微微笑”这样的劝阻宣传牌在提醒着村民和游客。

广场和“迎宾道”之间是一条约一米的小河,河的两侧都有着大理石的护栏,在河上面隔不多远就有一座窄窄的小石桥,让行人通过,河的下面浅水慢流。“这河水不脏,你看水绿绿的,这是水草和浮萍呢,没人往河里倒垃圾,咱村垃圾都进了垃圾桶,粪便进了化粪池。”村主任尹怀秀指着河水对记者说。

随着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的推进,环卫垃圾桶进村在情理之中,然而记者却发现丁戈庄的环卫垃圾桶放在路边一个个水泥“塔座”里,每个塔座都是簸箕型,后面高,前面开口,这又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是该村在10多年前的“土”垃圾箱,用尹怀秀的话说“早就开始讲卫生了!”当时,村民将家里的垃圾都倒进这个水泥“簸箕”里,然后村里安排人每天用拖拉机拉出去。当然,这种土垃圾箱在夏天难免异味散发,惹得蚊蝇聚集。“有了环卫垃圾桶后,村民把垃圾就都倒进里面,这土垃圾箱只好‘退休’当塔座了。村民这个好习惯一形成,啥事都好办,现在垃圾分类的习惯基本形成了。”

“我们还有俩70来岁的老党员,天天在村子转悠监督,发现谁家门口不卫生,略微说两句,那户都会脸通红通红地,抓紧改,真的。”

在村子的南侧,有着百亩的生态园和加工车间,尹怀秀说那都是他们村引来的生态农业项目,栽种有草莓、樱桃、芋头……“班子团结、向前,就好干事,我们村的退役军人服务站模式也响当当得全省出名,我们村干得最长的村两委成员有30多年的,最短的也有10多年,所以干事就能干成,群众也拥护!”已是29年村两委委员的尹怀秀的语气充满了自信。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