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灵山卫街道扎实开展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纳工作

确保辖区群众应保尽保

□记者 李涛 通讯员邓特 郑孟玲 报道

本报讯 2020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纳工作启动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街道成立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纳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项会议并制定下发工作通知,积极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征缴工作开展。

近日,该街道组织工作人员和辖区网格员,深入住宅小区、居民家中,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解缴费时间、个人缴费标准、办理方式、缴费流程,向居民宣传使用手机微信软件搜索公众号“青岛税务”,并对居民进行手把手辅导,让居民熟悉缴费流程。同时对今年的缴费标准提升做好耐心解释工作,确保辖区居民群众每个人都能够读得懂、弄得通、不漏保。

工作中,该街道还将低保人员、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作为居民参保工作的重点,工作人员对照困难救助对象人员台账,对符合政策的低保人员及重度残疾人员,实行保费减免政策,实现应保尽保。更值得关注的是,该街道还对54个村的农村居民(包括在校参保学生)个人缴费部分实行财政补助政策,由街道财政以“先缴后补”出资每人补助50元,即集中缴费时,财政补贴部分先由各村村集体垫付,再由街道财政根据最终参保缴费人数将补助款拨付到各村。此举立足融合发展实际,使政府更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调动了居民的参保热情和积极性。

此外,该街道还对于按照时间节点完成筹资任务的给予奖励,对于未完成任务的给予通报批评和处罚。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