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不到三年引建高校12所,西海岸“高校朋友圈”再扩容

高校缘何钟情西海岸

□本报记者 丁一

初冬时节,山东艺术学院电影艺术产学研基地传来温暖人心的好消息:月内开工,这将世人的目光再一次吸引到青岛西海岸新区。我区内力勃发,能级不断提升,正在成长为全国高校的集聚地。目前我区引建高校共12所,包括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青岛理工大学新校区等。先行先试,善作善成,我区正不断拓展自身的高校朋友圈,在全国范围内打造高等教育新高地。  优质的高校资源是衡量一座城市综合发展的标准之一,高校在西海岸的不断引进与落地,为地方吸引大批高质量的优秀人才,实现了我区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

2017年,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青岛理工大学新校区开工。

2018年,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创新发展基地、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古镇口科教园、青岛科技大学中德校区开工。其中,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国内唯一的派出院,“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清华大学学科与人才优势和青岛市区位与产业优势的叠加效应。”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运营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2019年,中央美术学院青岛校区、青岛滨海学院珠山校区、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国际校区开工。在签约仪式上,中国海洋大学校长于志刚表示:期待西海岸校区成为学校最新最美的校园,成为学校开放合作、创新发展的强大战略支撑,成为名城和名校互动、校地合作发展的典范。

进入11月,山东艺术学院电影艺术产学研基地开工在即,我区高校的建设一个接着一个,仿佛下起了饺子。截至目前,引建高校数量达到了12所之多。待所有高校项目投入使用并招生后,我区在校大学生将达30万人,几乎占据全市高等教育资源的半壁江山。

高校缘何钟情西海岸?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蒋庆哲在签约仪式上的讲话道出真谛:青岛西海岸新区作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拥有良好的基础条件,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设立贸大国际校区,不仅是高校助推地方建设的实际举措,也是对外经贸大学自身实现更好发展的有利契机。

一座城市要想发展,提升能级,不仅不能离开高校,还不能离开高水平高校。传统产业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如果缺少了高等院校的科技创新和技术人才支撑,必然举步维艰。于是,城市之间对于高校资源的争夺俨然成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个战场上,青岛西海岸新区“攻山头、炸碉堡”,矢志不渝。

在良好的基础条件之上,我区专门先后成立了区高校引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高校引建工作专项指挥部,服务知名高校引建工作,同时配套出台了“加快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实施意见”,面向国家“985”“211”工程大学或国内学科(专业)排名前5名的高校,以及境外世界一流大学或拥有一流学科的大学,广发“英雄帖”,同时在用地支持、建设支持和运行补助以及配套服务方面打响了资金、土地、清场三大攻坚战。“结合项目实际,将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创新发展基地、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大学城公共场馆图书馆、文化馆等3个项目采取PPP建设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其他项目按照“一校一平台”模式,通过银行贷款、债券、土地平衡等方式筹集资金,有力保障项目建设。今年以来,按分批供给原则,落实了大学城公共场馆等7个项目急需的990亩建设用地指标。成立专班,拔钉子、啃骨头,今年以来,推动完成了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创新发展基地等10个项目约2600亩土地清场工作,为项目建设扫除了障碍。”青岛西海岸新区高校引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王海建介绍。

在这过程之中,作为全区专门为高校引建服务的“管家”,高校引建办的工作就是与各高校引建项目推进工作小组、校方及项目建设主体的联络沟通,协调高校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调整、项目立项、工程设计、建设手续办理等工作,现场办公、及时解决高校引建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使得在建项目不断提速。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项目预计2020年2月完工,比原计划完工时间提前近一年;青岛理工大学新校区项目8月份启用新学生公寓,满足了校方南校区提前一年搬迁的需求,充分展现了“西海岸速度”。

“1+1+n”制度搭配“督办销号制度”,每周落实推进,每月通报进度……扎实的工作换来的是骄人的成绩单。“目前,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青岛理工大学新校区、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创新发展基地、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中央美术学院青岛校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古镇口科教园、青岛滨海学院珠山校区、青岛科技大学中德校区、中国海洋大学西海岸校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青岛国际校区10个高校项目、5个大学城公共场馆项目已开工在建,山东艺术学院电影艺术产学研基地项目计划11月底开工。加强与公安部常备维和警队训练基地等项目对接,争取早日签约落地。”王海建介绍说。

扩大高校朋友圈,吸引高校在本地设置分校或校区,是打破传统高校布局,是引进优质高教资源最高效的方式之一,属于对人力资源的二次分配。在高等教育资源的“争夺比拼”中,青岛西海岸新区显然已经进入了超车道。

高校是“科技之源”,科技是城市发展的动力。今日之青岛西海岸新区正发扬“先行先试、善作善成”的精神,着力提升城市的高等教育水平,这与国家级新区的发展定位有天然关系。作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必须有与之匹配的高教实力。也只有高等教育水平达到一定的程度,青岛西海岸新区才有持续创新的动力,才能保持城市的高质量发展,才能让“西海岸速度”持续下去,才无愧国家级新区的荣誉和使命。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