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客从德国来 “青”睐西海岸

◆西海岸新区目前已累计引入德国投资项目76个,总投资4.78亿美元

◆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已同10个德国州市签署合作备忘录

□本报记者 张忠德

青岛与德国历史渊源深厚,德国古堡式建筑让青岛在全球赢得“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美誉,青岛的啤酒、家电也都曾深深打上德国烙印。

2010年7月,在中德两国总理见证下,中国商务部与德国经济和技术部签署了《关于共同支持建立中德生态园的谅解备忘录》,确定在青岛合作建立中德生态园,并于2013年在青岛西海岸启动建设。

从那时起,“对德合作主战场、主平台”就成为这片区域的主题,青岛与德国的缘分也因为西海岸迈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坐上客恒满,尊中酒不空”。以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为例,启动建设至今,该园区先后接待德国政府、机构、协会、企业代表团170余次1700余人;园区先后同德国莱法州、曼海姆市等10个州市签署合作备忘录;引进莱法州驻山东办事处、奥尔登堡市驻青岛办事处等4个办事处。

一大批中德高级别会议也在此落地:中德两国最高级别标准化合作机制——中德标准化合作委员会会议、中德对话论坛、中德青少年音乐教育高峰会议、中德地方青年交流会……

同时,民间文化以及体育领域的交流也如火如荼:享誉全球的德国欧米勒国际钢琴公开赛永久落户;首个德国足球亚洲基地、国内首个德国拜仁足球学校相继落户,并被评为全国三大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之一。

最能凸显“德国客”对西海岸的青睐,还是在经济领域:截至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累计引入德国投资项目76个,总投资4.78亿美元,注册资本3.46亿美元,合同外资2.96亿美元。“客恒满、酒不空”恰恰因为“客来存礼数”。

2016年1月21日,青岛德国企业中心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正式启用,这也是国内首个德国企业中心,是国内规模最大、标准最高、功能最全的德国企业服务平台。

启用当天,就有包括施泰根博格酒店、欧博迈亚控股有限公司、德国被动房研究所与荣恩建筑师事务所青岛联合办公室、德国能源中心及学院(GECC)、曼海姆市驻青岛代表处等20余家企业、机构入驻。

青岛澳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由德国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与青岛澳柯玛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合作发起成立。“依托由西门子和澳柯玛双方共同成立的机器人应用联合实验室,我们主要开展消防机器人、防爆机器人、侦察机器人等特种机器人的研究、开发及产业化应用。”该公司总经理付国新告诉记者。

让付国新感触最深的两个词就是西海岸的“效率”和“严谨”。“2017年6月我们签订合作协议,当年7月份,当地政府就为我们协调改造了一座用于机器人研发试验的标准化厂房,使我们能尽快投入研发试验。园区管委还组织专人贴身服务,企业注册工作也在一个月内完成。”付国新告诉记者,“这座标准化厂房更让德方考察人员连连称赞,从厂房高度到380V供电设施,再到地面抗压强度,这些指标完全符合甚至超过德国标准。”“礼尚往来”,更能“化客为主”。时至今日,诸多曾到过这里的“德国客”变身西海岸“东道主”。

2015年6月,青岛中德生态园国际顾问委员会正式成立,成为园区科学发展和民主决策的重要国际智库。包括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德国环保部前部长托普夫,西门子前董事长冯必乐等23位中德知名人士被聘为园区顾问。目前,顾委会已经连续举办五届,提出意见建议280余条。

德国著名被动房设计大师荣恩教授就是这样的“德国客”之一,作为中德两国总理见证的签约项目,被动房这项起源于德国的建筑技术彼时在中国方兴未艾。2014年8月,荣恩教授就与青岛西海岸结缘,携手进行被动房的研究和建设。

五年过去,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中心早已成为西海岸的标志性建筑之一,还通过了德国PHI权威认证、拿下首届“中德能效合作项目奖”、奥地利——绿色星球奖、华夏好建筑——近零能耗建筑设计奖等多个国内外奖项。国内最大的被动房住宅小区——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推广示范小区一期也已完工,推动中国被动房住宅商业化驶入快车道。而这背后,都灌注着荣恩这位“德国客”的心血。

从耐心引客到开门纳客再到热情留客,正是这样的待客之道,让西海岸收获了来自德国的“青”睐有加。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