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新引进20家金融机构

自贸区支行4家、股权投资机构14家、融资租赁1家、商业保理1家,另有23家机构有意落户

□记者 董梅雪

通讯员 李娟 报道

本报12月11日讯 今天,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自贸区青岛片区获批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金融部门加快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推动设立金融自贸分支机构,全面发起“双招双引”攻势,共引进20家金融机构落户自贸区。截至目前,自贸区青岛片区金融机构已达到35家。

自贸区青岛片区获批以来,区金融监管局积极承接并落实市级金融专项政策,协调辖内机构积极对接上级行(公司),支持设立自贸分支机构,目前意向设立机构23家,青岛银行自贸区支行等支行已设立,工商银行自贸区支行、浦发银行自贸区分行等相关机构设立正在推进中。

同时,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积极支持业务创新探索。获批4个多月来,金融机构业务创新成果显著,其中,青岛银行为青岛片区内企业办理了全国首笔中国—新加坡货币互换项下新元融资业务;青岛农商银行制定了自贸区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办理了山东自贸区内首笔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NRA账户)的不落地结汇业务,截至10月末,青岛农商银行已为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内347家企业,办理跨境结算、跨境融资、现金管理等各类业务累计金额12.12亿美元;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走进自贸区青岛片区开展了跨境企业金融服务推介宣传;中国银行西海岸支行为君联资本旗下在境外设立的投资公司开立了人民币NRA账户,用于其对境内股权投资资金结算。

在金融资源招引方面,区地方金融监管局组建现代金融招商团队,分组赴北京、上海等城市招商,并充分利用创投风投大会等平台开展招商工作,全面发起“双招双引”攻势。截至目前,在谈金融项目63个,已注册基金18只,14只已落户自贸试验区;为承接自贸区重点金融项目,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全力打造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载体,并以内驻外办方式集聚各类基金。目前已入驻国际金融中心的企业共有10家,意向入驻企业20家。年内将引进备案管理机构及基金5只。

截至目前,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已引进金融项目20个,其中银行机构设立自贸区支行4家、股权投资机构14家、融资租赁1家、商业保理1家。另有意向落户机构23家。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