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黄岛街道唐岛路社区以党建为统领、以自治为核心全面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打造党员群众温馨家园

□本报记者 张希文

本报通讯员 宋飞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黄岛街道以社会治理大服务体系引领“幸福黄岛”建设,打造出有特色的社会治理“黄岛街道新模式”。辖区唐岛路社区在探索社区发展治理方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夯实党建阵地、规范体系建设、完善人才培养,以党建为统领、以自治为核心全面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夯实阵地,增强党建一核引领作用

2019年以来,唐岛路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扎实有序推进农村党建综合体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突出发挥便民服务功能,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通过建设多功能党建阵地、创新党建活动品牌,形成了集服务、教育、文化、娱乐、便民为一体的“一核多元”党建新格局。

根据居民所需,社区先后建立了党员活动室、卫生所、慈善幸福院等,书画展览、春节文艺汇演和健身娱乐等文体活动丰富多彩、长年不断。眼下,党建综合体已成为该村党员群众温馨的“家”。

社区党委书记殷震介绍,目前社区党组织发挥一核引领作用,不断扩大党建工作覆盖面,在居民小区成立2个党支部5个居民小组,成立由26家非公企业组成的联合党支部,在1家社会组织——西海岸新区红十字汽车公益联盟成立临时党支部,在24家社区自组织成立党员小组,与西海岸新区人民法院等多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共建活动,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协同有序,深化连心唐岛品牌内涵

殷震介绍,自2018年以来,唐岛路社区以“连心唐岛”党建品牌为引领,建立了连心治理网格、连心服务联盟、连心先锋驿站,有2家专业化社会组织和22家社区自组织、300余名志愿者参与到社区服务和基层治理工作中,社区被评选为山东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青岛市文明社区、西海岸新区文明社区及黄岛街道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确定每月10日或15日为民情收集日,收集民情民意,建立微心愿墙,由社区和志愿者共同帮助居民圆梦微心愿,打造温暖社区。”殷震介绍,作为唐岛路社区引进的第三家专业化社会组织,微光公益服务中心将扩大连心服务联盟成员数量,深化“连心唐岛”党建品牌内涵,进一步提升社区基层治理能力,让辖区居民获得更多实在利益。

与此同时,以“四社联动”平台为依托,充分发挥红十字工作人员、社区网格员、社区党员、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等人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成立“魏世杰爱国教育室”对少年儿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成立“于庆先调解室”化解居民纠纷,成立“宋金维修工作室”为居民免费提供小家电、电气线路、下水道等维修服务,促进邻里和谐相处氛围。

自治为核,协力攻坚激发社区活力

在协同治理的基础上,唐岛路社区将辖区细分为4个微网格,将居民小区、主次干道等按照位置和区域划分成多个片区进行管理人员设置和责任分工。“每个微网格设立由1名社区两委成员、1名网格员、2名党员、1名法律顾问、1名医务人员、1名教师和多名志愿者组成的服务团队,每两月对网格内小区居民家庭状况、就业、计生、优抚救助、医疗、教育等信息资料进行完善,并帮助解决网内问题和责任事故。”殷震介绍,服务团队每月召开例会,分析问题、提出建议并出台整改方案,并及时汇总难解问题上报治理联动指挥中心。

截至目前,社区已经编发《唐岛路社区办好百姓身边事工作简报》5期,协调解决居民反映问题62件。去年,唐岛路社区联合海坛岛街社区以海坛岛街沿街商铺为试点,成立了海坛岛街“商户自治协会”,通过一会、一牌、一栏、一书、一评“五个一”工作法推动了商户自治,有力推进社区自治工作。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