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五帮五促”谋乡村振兴新局面

辛安街道乡村工作服务队因地制宜、因居施策,引领社区稳定、科学、和谐发展

□记者 张希文

通讯员 尹建筑 隋赞 报道

本报讯 按照区“两强化一提升”活动安排,2019年青岛西海岸新区辛安街道乡村工作服务队积极走进社区,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围绕强组织、顺关系、清思路、解难题和帮建设五个方面帮扶,因地制宜、因居施策,不断引领社区实现稳定、科学、和谐发展,打开了乡村振兴工作的新局面。

帮加强组织,促引领发展。社区党组织的能力,直接决定社区各项事业发展的质量。服务队着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围绕提升组织凝聚力这一关键点,通过积极培强支部书记,认真规范支部生活,发现培养后备力量等,不断夯实党建根基,并针对部分党组织和党员身上存在的“懒、散、庸、拖”等不良作风问题,适时开展专项整治,指导开好民主生活会,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锐利武器,不断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督促社区党员树好先进性形象。

帮理顺关系,促稳定发展。稳定是发展的前提。由于街道各社区发展程度不同,部分社区历史遗留问题较多,信访问题比较突出。服务队通过深入走访摸底,搞清问题根源,把准形成症结,以公平公正之心调解指导、宣讲政策规定,积极理顺各方关系,引导党员群众正当表达诉求,促进社区稳定发展。

帮理清思路,促科学发展。乡村服务工作队带领社区干部党员,从分析社区现有资源入手,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明晰社区发展定位,开拓思维视野,对标先进,制定好社区发展规划,指引社区稳步发展。实现集体收入增加,为服务保障改善民生提供物质基础。

帮破解难题,促民生发展。群众的热切期盼是民生服务保障不断改善,服务队帮助配套完善生活设施,满足生活所需,美化社区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指导加强社区治理,群防群治,消除不安全、不稳定隐患,争创平安社区,让群众踏实、有安全感。

帮乡风建设,促和谐发展。在日常工作中,乡村服务工作队还组织各指导员督促两委发挥带头作用,依据村规民约管理社区,按照“四审四议三公开”的要求开展工作,倡导社会新风尚,丰富社区精神生活,推动社区和谐发展,得到了社区居民的普遍认可。“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用真心换真情,通过干实事、解难题、办好百姓身边事,不断诠释乡村服务队的责任担当。”乡村工作服务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