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伊朗政府宣布完全中止履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伊拉克议会通过有关结束美国等外国军队驻扎的决议

两伊“出招”,中东危局升级

伊拉克国民议会5日通过有关结束美国等外国军队在伊拉克驻扎的决议。同一天,伊朗政府宣布完全中止履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对此很可能强硬应对,中东紧张局势恐将进一步升级。

驻伊拉克美军尴尬了

伊拉克议会5日通过决议要求伊拉克政府结束任何外国军队在其领土上驻扎。决议还呼吁伊拉克政府以外交部长为代表向联合国控诉美国严重侵犯伊拉克主权与安全的行为,并对美国空袭情况进行最高级别调查。

分析人士指出,苏莱曼尼和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高官穆汉迪斯遭美军火箭弹袭击身亡后,伊拉克国内反美情绪高涨。与伊朗关系密切的伊拉克什叶派政治势力长期在议会谋求废除允许美国驻军的双边协议,苏莱曼尼之死正好提供契机。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唐志超也认为,伊拉克议会通过要求美军撤离的决议,实际上明确宣示站在伊朗一边反对美国,意味着伊拉克战争以来美国对伊拉克政策的彻底失败,伊拉克境内各反美势力获得了驱逐和打击美军的合法性。

伊核协议危险了

同样在5日,伊朗政府宣布进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的第五阶段即最后阶段,放弃协议中的最后一项关键限制,即“对离心机数量的限制”。伊朗政府声明称,伊朗的核计划将不再受到任何实际限制。但值得注意的是,伊朗并未给伊核协议“判死刑”,而是留了一定余地。伊朗表示将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保持合作,并称如果制裁解除并且伊朗经济利益得到保障,伊朗将准备重新履行伊核协议承诺。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东问题专家李国富认为,伊朗此举一方面是向美国发出警告,一方面是在拉拢欧洲继续维护伊核协议。

美国恐将“硬碰硬”

针对伊拉克议会的撤军要求,美国总统特朗普威胁说,伊拉克政府需要为美军的长期驻扎付费,否则美军不会撤出。他还称,就算美军以后撤出伊拉克,美国也将大规模制裁伊拉克。对于伊朗宣布中止履行伊核协议,目前美国官方还未做出表态,但此前美方已经对伊朗做足强硬姿态。特朗普警告伊朗说,若伊朗袭击美方人员或设施,美方将对伊朗52个目标实施迅猛打击。

对于美伊矛盾升级,欧洲国家纷纷开展斡旋活动。英法两国领导人与特朗普通了电话,欧盟向伊朗外长扎里夫发出访问邀请。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赵晨认为,欧洲能做的十分有限,只能是缓和紧张局势,很难取得实际成果。 (据新华社)

外交部

军事手段没有出路极限施压行不通

据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6日表示,中方对当前中东事态高度关切,将继续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为维护中东海湾地区和平与安全发挥建设性作用。

在当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当前美伊矛盾升级。美方称如果伊朗袭击任何美公民或资产,美方将对伊朗52个目标实施打击。伊朗方面称,美在地区大约35个目标均在伊打击范围内。中方如何看待当前事态?

耿爽说,中东海湾地区局势进一步恶化,是任何人都不愿看到的。确保该地区和平稳定,对全世界都至关重要。“强权政治不得人心,不可持续。”耿爽说,美方日前的军事冒险行为,违背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加剧地区局势的紧张动荡。中方一贯反对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军事手段没有出路,极限施压根本行不通。

耿爽表示,中方主张各方应切实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各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应当得到尊重,中东海湾地区的和平稳定应当得到维护。敦促美方不要滥用武力,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避免事态轮番升级,尽快回到对话协商的轨道上来,推动紧张局势实现降温。

链接

滑向失控的中东乱局需要“刹车”

新年伊始,当全球各地还沉浸在欢乐中时,中东地区却被接二连三的紧张事态所裹挟,地区局势走向越发令人担忧。

美国伊朗对峙的陡然升级牵动世人神经。鉴于伊朗在中东地区多个国家具有一定的现实影响力及中东民众反美情绪高涨,分析人士普遍担心,美国和伊朗新一轮冲突的外溢效应将远超2019年美伊对峙时受波及的海湾地区。人们担心,不仅整个中东地区将变得更加动荡,就连美国本土和欧洲恐怕都不会太平。

叙利亚北部边境,土耳其“和平之泉”军事行动的硝烟仍未消散,沙特遭导弹袭击的重要油田设施尚未完全修复……令中东出现种种乱象的原因在于,美方为遏制伊朗在中东的影响力,单方面毁弃国际社会与伊朗协商达成的伊核协议,试图对其实施政治、经济等全方位制裁和围堵。而随着美国大选临近,特朗普政府铤而走险,选择在第三国领土实施肉体消灭的极端军事打击手段。加剧中东局势动荡的另一个原因,是域外势力和地区大国对冲突国家与地区局势的深度介入和直接干预。而这与地区国家之间业已存在的教派和民族宿怨相互纠缠与激化,加深了地区国家之间的猜忌与冲突。多个国家被迫消耗本不充足的社会资源用于军事对抗,无暇发展民生,引发民众不满,导致国内政局持续动荡。

当下,中东局势依然在发酵,前景不明。人们希望,有关各方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认识到军事手段没有出路,开展对话,为不断滑向失控的中东局势踩下“刹车”,为中东民众营造更加和平安宁的发展环境。(据新华社)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