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董潍输油管道三期工程投运

将有效提高董家口港区原油通过能力及释放能力

□记者 董梅雪 报道

本报1月8日讯 今天,山东港口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三期工程投运仪式举行,标志着董潍输油管道三期工程建成投运。这条始于青岛西海岸新区董家口港区的原油输送大动脉进一步向北延展,打通了从黄海之滨到渤海湾畔的原油产业链“黄金通道”。

此次投产的董家口港区—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三期工程干线起于广饶罐区首站,穿越黄河,终于利华益石化末站,全长约78.5公里。三期管道建成投产,将接续一、二期管道,与其他7条支线及日照港、烟台港3条投运管线,形成贯穿齐鲁大地的输油管网,把山东港口65个油品泊位和5000多万方油罐群与山东地炼企业集群连为一体,真正形成覆盖山东,延伸江苏、河南的“大码头、大罐区、大管线”格局,联袂打造“原油圈”命运共同体。

据悉,董潍输油管道工程从2016年7月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始于董家口港区海业摩科瑞油品罐区,2017年8月一期工程及其配套设施投产运营,此后管道二期、齐润支线、京博支线、齐成支线、东方华龙支线、神驰支线、科力达支线等相继建成投产,目前已累计输送原油2800余万吨,服务山东炼化企业15家,为广大客户带来了从码头经管道进炼厂的一站式“端到端”全程物流服务新体验。

“此次管道三期投产后,董家口港区—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覆盖面更广,延伸服务能力更强,把山东省地方石化企业集群和董家口港区的30万吨级兼顾45万吨级原油码头、200多万方的油罐群连为一体,串联起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山东港口青岛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贾福宁说,未来,来自世界各地的原油将从西海岸新区经长输管道输送至山东各地炼化企业,不仅能有效提高董家口港区的原油通过能力及释放能力,还将加速董家口港区发力全程物流建设。

据介绍,三期投运后,预计年输送能力达到3000万吨,减少市提车辆约100万车次,降低碳排量约16.5万吨。同时,还将为山东炼化企业大幅节约运输费用,每年可降低三分之一的原油运输成本,节省成本近15亿元,环保效益、社会效益、安全效益巨大,对山东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起到了有力推动作用。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