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芦荟花又开

□徐茹冰

冬至落下小雨,我的心情也像这天气一样阴沉着。向来不喜欢冬天的我,却在一棵芦荟身上看到了春天。

这芦荟是几年前朋友送我的。当时我想去集市买几盆花,给家里添些生气。朋友说她家有几棵芦荟,可以送我一棵,并表示芦荟很好养活。

就这样,朋友把芦荟拿到了我家。几天后,没怎么得到我照料的它从两叶中间冒出了一个小芽,饱满且嫩绿。顿时,我想到了“茵茵菱草绿葭槎,齿叶生生缀嫩芽”的诗句。比起其他花的娇气,它可真是省心,就那么默默地努力生长着。

有一天,我发现它肥硕的茎叶间鼓出一个绿色的小疙瘩。这是什么呢?难道芦荟也开花?带着欣喜和惊讶,我上网查询,果然,芦荟也是开花的。

我一直关注着它,它却像蜗牛一样不紧不慢地鼓着花苞,慢慢地抽苔,那根花茎已经抽得很长了,花苞在花柄的顶端往上翘起。但还是没有要绽放的样子。我知道“静待花开”的道理,所以除了每天观察,并不忙着浇水施肥——不能拔苗助长。

日复一日,透过花苞的外膜,花蕊在花苞里渐渐成熟,呈现一种似红非红的颜色。终于有一天,红穗头似的花蕊开放了,合在一起就像一把伞,花茎支撑着,整朵花迎着太阳仰起笑脸。

这一大簇芦荟花给我带来了极大的快乐,我拍照发了朋友圈,好多朋友都询问这是什么花。我得意地一一解答。那段时间,这棵芦荟的地位远远超过了“只闻其声,不见其影”的梅花。

芦荟越长越高,还从基部冒出一棵棵小芦荟——它孕育新生命了!小芦荟们围在它周围,也努力地往上生长着,像孩子仰望着母亲。此时,老芦荟底部的叶子开始变得枯黄,那是因为它把养分输送给自己的孩子。但它还是努力生长,变得越来越粗壮,新生的叶子饱满碧绿。

尽管这样,我还是因为它枝枝叉叉的占地方,叶子边缘又有些扎人,而把它放在阳台一角,任凭它们自由生长,很长时间也不记得给它浇水。

深冬,万物萧条,这棵芦荟却在不经意间给我带来了惊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它又会开出红色伞状的花朵。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