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如何“钱生钱”?年终奖理财攻略来了!

理财专家建议合理分配流动资金与投资理财的比例,切勿盲目追求高收益

□本报记者 董梅雪

马上迎来农历新年,已经有不少市民领到年终奖,也有不少人快要盼到这笔“巨款”,那么这笔钱到手后应该如何理财?日前,记者走访西海岸新区多家银行、证券公司,请他们梳理银行存款、理财产品、基金、保险等多项财富管理类产品,为年终奖理财出谋划策。

采访中,多位理财专家表示,要提早规划,合理分配流动资金与投资理财的比例,并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巧用年终奖实现“钱生钱”。

零散闲钱市民可考虑定投基金

年末正是消费高峰期,不论是购置年货还是人情往来,都是一笔不小的花费。对于职场新人或者收入基数不高的市民来说,年终奖多为1万元或者低于1万元。在扣除年末花销的情况下,所剩数额就不多了。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理财经理任坤表示,可以配置灵活性产品为主,如果不满意银行理财产品利率,适当配置基金定投是不错的选择。

在一家私企工作的段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年终奖是分开发,过年最多发8000元。“听银行的朋友说,从2019年开始,基金的收益率很高,今年我打算买点基金。”

对此,任坤表示,年终奖在1万元左右,可以选择门槛低的货币基金和基金定投。“货币基金门槛低,风险低、流动性高,适合保守型投资者。”任坤说,定投金额较小,门槛非常低。投资者将可投资金分12-24个月平均分摊定投,设定好止盈目标。同时,每月固定投入一部分,还能为“月光族”攒出很多钱。“别看它金额小,只要投资得当,也可以有很不错的回报。”任坤提醒说,基金是可以被信任的长期投资方式,建议市民长期持有,这样基金获取更高收益的概率更大。

另外,任坤告诉记者,指数基金里的ETF基金目前大受追捧。2019年以来,沪深300指数跑赢同期90.9%的A股个股,2018年以来,沪深300指数跑赢同期94.53%的A股个股,市民可根据实际情况考虑购买。

超过万元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稳健

银行理财产品较之于其他投资途径而言,安全系数相对较高,将超过万元的年终奖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是不错的选择。

1月13日下午,记者在日照银行看到,临近年底,不少市民都在银行内咨询理财产品。“奖金不多,凑了两万元。对我来说,本金安全最重要,因此银行存款和稳健型的理财产品是首选。”市民王立娜告诉记者,她比较青睐银行在春节假期推出的理财产品,这一时间段理财产品种类多,一些净值型产品收益也比较可观。

“理财产品的门槛是1万元,如果奖金过万,且没有急用,在目前利率下行的行情中,个人投资者不妨锁定中长期的银行理财产品。”日照银行青岛分行理财经理王敏向市民介绍说,春节前后是市民捕捉高收益理财的好时机,银行大多会放出一些相对高收益的产品吸引客户。

以日照银行为例,1月15日,日照银行将发行一款3年期业绩比较基准利率为5.0%的理财产品,在央行多次降准的背景下,业绩比较基准利率在5.0%左右水平的理财产品很难寻觅;一年期开放式理财也大受追捧,业绩比较基准4.7%,每年年底开放一次,选择赎回可自动到账。

记者获悉,虽然如今银行理财产品的门槛为1万元,但产品收益通常会随着投资金额而增加。有些高收益产品的门槛通常是5万元或10万元,这类产品较适合有原始资金积累的客户或一些高收入行业。

结合实际合理进行资产配置

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通过银行的存款、理财、基金、黄金等财富管理类产品进行资产配置,能有效兼顾收益与安全。但资产如何配置,还与投资者自身资产情况、投资风格和风险偏好等有关,对此,理财师提出了相关建议。

“如果投资者整体投资风格较为稳健,则建议将50%左右的可用资金投资于存款等保本型产品,30%左右的资金投资于银行理财、年金险等产品,10%左右的资金适当配置黄金、混合或偏股型基金等产品,剩余资金用于保障型保险。”日照银行青岛分行理财师建议。“不管怎样,投资者在选择理财产品时,应该注意选择正规的金融机构,切勿盲目追求高收益而轻信民间投融资机构,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该理财师提醒说。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