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内容

“平台思维”激活社区治理生态圈

依托“一格一站一居”平台,西海岸走出政府治理与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创新之路

□本报记者 李涛

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路径何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以“一格一站一居”为平台,用“平台思维”激活社区治理创新力,走出了一条政府治理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创新之路。

“有事就找网格员”

近日,记者跟随灵山卫街道社会治理网格员刘雪华来到北门外社区走访入户。“现在网格员把服务送上门,处理事情特别及时,向网格员反映的事情,很快就能得到解决。”在社区居民李玉香家,刘雪华详细了解了李玉香的家庭需求,并宣传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有关规定,李玉香对网格员称赞连连,“有事儿就找网格员,好使!”

曾几何时,西海岸居民虽与网格员常常见面,却有很多人不知道网格员的工作职责。2019年,“有事就找网格员”已成为全区居民的口头禅。目前,全区1309名社会治理专职网格员活跃在城乡社区,创新“1名网格长+1名专职网格员+N名专业网格员”的组团化网格治理模式,在安全隐患排查、社情民意调查、政策理论宣传、应急事项处置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2019年全区通过网格组团化日均处置事项达200余件。“目前,全区共划分1309个网格,网格巡查与社区治理一体化运行,全域网格组团化治理促进了各类治理力量在基层的‘联勤联动’,使群众大多数诉求能够得到第一时间回应,基层社会治理基础进一步夯实。”区社会治理中心联动指挥中心负责人潘进锐告诉记者。

“身边事、马上办”

社会治理网格越织越细,社会治理工作站凭借其移动灵活、贴近群众的特点,已成为政府管理和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

此外,西海岸在全区社区服务中心、街面和重点区域定点、定域设置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站,成为网格化治理的有益补充。以工作站为依托,社区治理事项处置督办更加及时有力,联勤联动更加协同高效,2019年全区社会治理工作站排查隐患7300余起,开展便民服务9100余次。

“社会治理工作站把社会治理力量进一步推向基层,实现了部门在一线联动、问题在一线处置、服务在一线开展,让居民感受到了‘身边事、马上办’的高效率。”区社会治理中心基层指导科科长韩杨说。

从“我被管”到“我来管”

加强新时代社区治理,西海岸一方面不断转变政府治理方式,另一方面积极探索社区居民自治新思路。

日前,黄岛街道唐岛路社区与海坛岛街社区联合成立“商户自治协会”,首批40余家海坛岛街沿街商户协商形成了“海坛岛街商户自治公约”,从“我被管”转变为“我来管”。“商户自治协会的成立使社区与群众、群众与群众的沟通互动成了常态,形成了社区主导、商户自治、相互监督、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黄岛街道唐岛路社区党委书记殷震告诉记者,通过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社区治理水平稳步提升。

小单元撑起大格局

2019年,西海岸率先开展社区社会治理规范化建设,创新实施“一社区一品牌”工程,引导居民自治,推动基层社区普遍建立完善了村规民约、社区公约,创新建立“5+X”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规范,“居民议事厅”“乡贤议事会”“社区听证会”“百姓说事室”等遍地花开,有效助推了基层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构建了新型的社区治理模式。

“伴随着西海岸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基层社区已经成为各种矛盾纠纷的聚焦点,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也在不断提升,因此必须加快转变基层治理理念,强化社区自治,让社区、街巷、院落等小单元撑起社会治理大格局,实现经济发展、社会建设与民生改善的良性互动和均衡发展。”区社会治理中心副主任王成明说。

更多 往期报纸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青岛西海岸报》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